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海門引進重大項目45個 總投資1307.35億元

2021年08月24日15:17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門重大項目建設領跑南通

千億級中天綠色精品鋼項目,瞄准9月26日實現第一台高爐熱調試的目標挂圖作戰﹔總投資10億元的喆豐水下機器人項目,主體廠房開建……8月的海門,各項目工地,處處呈現熱火朝天的建設場景。

海門區委、區政府深入貫徹落實市委十二屆十五次全會精神,時刻保持項目建設的拼勁、韌勁、狠勁,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現新的“滄桑巨變”。今年以來,以“量質雙提升”的目標抓招引,以“拿地即開工”的導向抓開工,以“五位一體”的機制抓推進,重大項目招引數、開工數、竣工達產數取得歷史性突破。上半年,海門在南通項目建設綜合考評中名列第一。

精准招商,帶來重大項目落戶

3月10日,總投資8億美元的俐馬(南通)紡織基地項目簽約,落戶海門港新區。這家總部位於新加坡的公司,是國際上領先的紡織服裝垂直企業,也是海門今年創新招商模式、提升招商層次的一個縮影。項目建成后,將成為從抽絲到制衣全產業鏈生產基地,年應稅銷售可實現80至100億元。

項目建設關鍵在精准招引、優質招引。

2月27日,海門區委、區政府召開全區招商引資出征動員會,各招商隊伍圍繞海門產業鏈發展方向,聚焦重特大、科創、產業鏈、樓宇及總部經濟四大重點項目,全面發力。

海門以項目論英雄為考核導向,設立招商實績雙周“龍虎榜”,激發招商激情,同時,聘請9位招商大使,通過委托招商、資本招商等新模式,全面提升招商層次,確保招出效果。駐北京、上海、深圳、蘇南等招商局和區鎮招商隊伍,上半年舉辦經洽會、投資環境促進會等重大招商活動10余場次。

海門出台《海門區產業質量綜合評估辦法》等文件,從產業定位、投資強度、畝均稅收、節能環保等7個方面對所需供地項目進行綜合評估,不合條件的堅決不予引進,確保招出質量。上半年,海門共評估項目9批次51個,否決項目13個,評審通過率74.51%。

據了解,年初以來,海門區新引進重大項目45個,總投資1307.35億元,其中,超百億元項目3個。引進總部經濟項目兩個,包括去年兩個在內,總部經濟項目招引數佔南通全市總量的80%。盤活項目用地4237.7畝,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

審批改革,開建項目快速推進

6月22日,總投資10億元、位於三廠工業園區的海迪新材料項目正式開工。該項目在拿地前,海門採取容缺預審模式,對工程技術方案、施工圖等進行預審,保証企業在取得土地証當天就辦結設計方案與建設工程規劃許可証,從拿地到開工建設僅用了5天時間。 

項目快開工,需要審批提速。海門區行政審批局副局長沈飛說,年初以來,海門推行工程項目審批改革,實行重特大項目容缺預審機制,打破“先拿地,再辦証”的傳統做法,實現“交地即發証、拿地即開工”。

海門區行政審批局編制《重點投資項目清單》,制訂《行政審批“直通車”具體實施辦法》,通過制訂作戰圖、列出時間表、明確責任人、召開協調會等方式,做到項目審批節點可控,難點堵點提前疏通。

推行幫辦代辦服務,海門區行政審批局代辦中心設立審批專班,一企一專班,確保項目審批高效推進。華美信息產業化項目通過代辦專員全程指導,及時解決規劃報批中的問題,從方案審查到施工許可証的核發僅用了兩個工作日。年初以來,代辦中心已提供各類幫代辦事項1200余件。

改革促進項目審批實現大提速,平均審批時限由過去的50天壓縮到現在的20天。上半年,已完成16個大項目審批,完成比例達到84.2%,全區重大考核項目全部按時序辦理施工許可。

項目審批提速加速開工步伐。今年,海門有省級重大產業項目5個、市級重大產業項目15個。上半年,新開工雲海機器人零部件、美特奧智能設備等重大工業項目16個,完成投資額達87.86億元,新開工項目數、投資額均超額完成序時進度,其中投資額已超額完成全年目標任務。此外,44個續建重大項目今年完成投資額264.9億元。

優化服務,竣工項目快出效益

8月17日,走進位於海門經濟技術開發區的佳之味食品有限公司,一期項目植脂末封裝車間內,自動生產線快速運轉,工人熟練地在電腦控制設備上操作,植脂末就被有序地自動分裝、打包。與一期生產車間一路之隔的二期項目,主體工程已經完成,設備即將入場。

“得益於園區項目辦、企發局等部門的一對一服務,不論一期還是二期,項目進展都很快。”公司相關負責人介紹,企業投產一年來,銷售額有較大增長。

年初以來,海門實施項目辦、部門、區鎮、投資方、建設單位五方力量充分匯聚到項目建設上的“五位一體”機制,區領導挂鉤聯系重特大項目,開展項目全周期管理,跟蹤重特大項目,對在手成熟重特大項目,做到每周一次進度匯總,半月一次集中會辦,及時召開調度會解決問題與困難,一般問題即時即辦,疑難問題辦結不過周,確保項目穩步推進。

艾郎風電專注於生產風電葉片,2018年7月落戶海門港新區,隨著一期項目訂單的增加,去年追加投資實施二期項目。為此,海門區政府成立工作專班,項目辦牽頭統籌,相關部門幫辦代辦,通過全周期管理,解決了項目推進中的土地供應等多個問題。目前,項目二期竣工,正在安裝產線、調試設備。一二期全面投產后,可實現年應稅銷售100億元,成為全球最大的風電葉片生產基地之一。

今年,海門新認定竣工項目4個,達產項目7個。兩者均列全市第一。

本報記者 陳靜 本報通訊員 俞新美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