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经济

南通海门:从“机器换人”向“智能制造”升级

2021年08月10日15:39 | 来源:海门之窗
小字号
原标题:从“机器换人”向“智能制造”升级

今年以来,位于余东镇的希诺股份有限公司持续高质量发展,1至7月实现应税销售5.5亿元,入库税金5023万元,分别同比增长88.5%和159.8%。今年,钢材等原辅材料价格上涨,这给杯壶行业带来巨大压力。然而,希诺公司却逆势上扬,“是智能制造提升了企业核心竞争力。”公司负责人说。

据介绍,杯壶生产企业是劳动密集型企业,作为杯壶生产的区域龙头企业,希诺公司向内要竞争力,加大技改投入,通过信息技术产业与装备制造业的深度融合,打通企业内外部智能制造要素整合的通道,推动由“机器换人”向“智能制造”跨越。去年底,该公司“智能车间”建设到位,今年公司车间产出水平平均提高了30%,产品报废率降低2%,总能耗降低10%以上,而且能够通过大数据进行效率分析,使产品质量和生产效率在行业中领先。最近,该公司的“智能注塑生产车间”申报了南通市示范“智能车间”。

希诺公司是海门工业企业向智能制造转型的一个生动实例。海门工业基础较强,拥有三个千亿级产业集群,位居“中国工业百强区”第24位。如何快速推进工业企业做大做强,支撑工业经济持续高质量发展?海门在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的同时,更加注重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打造,注重企业生产装备升级,并以“智能车间”和“数字工厂”建设为抓手,实现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的深度融合,提升企业内涵发展能力。截至目前,海门已培育斯德雷特、东辰安费诺2家省级示范“智能车间”,通光线缆、振康机电等9家南通市级示范“智能车间”。

今年以来,海门推进企业“智能车间”建设力度更大。年初,对全区企业“智能车间”建设提出了明确的目标,形成鲜明的政策导向,出台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30 条”激励政策,对获评“智能车间”的企业给予奖励。区发改委组织服务专班,对创建南通市以上示范“智能车间”企业逐一上门辅导,切实解决企业在智能制造升级中出现的问题,聚力推进“12+2”优势产业链高端化、智慧化、数字化发展。刚刚结束的海门区第十五次党代会提出5年内打造“创新奔涌的智造名城”奋斗目标,更是为海门企业数字化转型注入了强大动力。“今年海门重点骨干企业纷纷实施‘智能车间’建设。”区发改委主任俞军说,“智能车间”呈现集群发展态势。最近,区发改委对各个区镇推荐的“智能车间”建设企业进行认真遴选、核查,确定招商局重工、金呢织物、明超国际等20家企业申报南通市示范“智能车间”,申报数量创历年之最。

“智能制造”已成为赋能海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因子、拉动全区工业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今年1至7月,海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应税销售和入库税金分别达516.59亿元、17.92亿元,增幅分别为27.2%、20.8%。(记者刘海滢 通讯员马园臻)

(责编:萧潇、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