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無錫地鐵4號線一期空載試運行 開通進入倒計時

2021年08月26日14:33 |
小字號
原標題:地鐵4號線一期開通“倒計時”

本報訊 “00102次,確認前方近路安全,憑信號顯示動車,司機收到!”昨天上午9時15分,隨著地鐵4號線控制中心與司機通過對講機隔空收發指令,一列“阿紫”從體育中心站緩緩啟動往博覽中心站發出,無錫地鐵4號線一期工程空載試運行正式啟動,標志著地鐵4號線進入了開通試運營“倒計時”階段。

昨天上午,在地鐵4號線“阿紫”上線空載試跑期間,記者從體育中心站進入4號線站內探訪,站廳和站台裝飾裝修基本完工,站廳內檢票閘機、自動售票機、服務中心和導向指示牌等均已完成安裝,整體風格呈紫色系,與地鐵4號線“阿紫”車廂風格相匹配。由於自動扶梯還在調試階段,記者從站廳沿樓梯走向站台,站台上屏蔽門、地標等各類指示標識已基本到位。

走進車廂,多處細節凸顯了“阿紫”別具一格的設計。車廂門上方新增LCD動態地圖設備,信息顯示更豐富、畫面更美觀,乘客可明確看到列車前進方向及到站等信息,車廂連接處頂部的顯示屏升級成高鐵復興號同款電子屏,更清晰美觀﹔和1、2、3號線列車相比,“阿紫”還多了一項人性化設計:每節車廂都配備輪椅安全扣,輪椅固定后不會隨車廂晃動﹔此外,每節車廂都採用“月亮門”主題,為整列車注入江南園林元素。

空載試運行是地鐵新線開通試運營前的一個重要節點。“既是對地鐵建設工程質量的檢驗,也是對運營組織方案、規章制度、部門協作能力的考核,確保地鐵運行安全穩定。”無錫地鐵運營有限公司張晨熙介紹,即日起,地鐵4號線將按照正線運行圖開始為期3個月、共3個階段的空載試跑,每個階段約1個月時間,其中開通前20天,將有11列“阿紫”依照開通初期運營時刻表開展試運行,確保整點率達到99.99%,為正式運行做好准備。

預計11月底空載試運行結束,經過安全評估和竣工驗收后正式載客運行。據悉,地鐵4號線一期起自惠山區劉潭站,止於經開區博覽中心站,線路全長25.4公裡,全部為地下線,設站18座,建成之后將與1、2、3號線實現換乘。(孫倩茹)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