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255名鄉土人才獲評高級職稱

2021年08月28日07:5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種桃子、做二胡都能成“教授”

本報訊 (記者 黃紅芳) 省人社廳8月27日發布消息,2021年度江蘇鄉土人才高級職稱評審日前結束。255名鄉土人才通過評審,其中正高級鄉村振興技藝師72人、高級鄉村振興技藝師183人。

據了解,今年江蘇鄉土人才高級職稱共收到申報材料459份。經審核,414人符合條件,其中申報正高級職稱109人、申報副高級職稱305人。

“我大學畢業后回鄉種了13年桃子,有了不錯的經濟收入,但高級職稱是對我扎根農村最好的回報。”無錫市陽山鎮果多多水蜜桃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吳曉波說。今年40歲的吳曉波本科畢業后回鄉推廣水蜜桃生態種植,帶動周邊桃農種出健康、安全、口味好的水蜜桃,曾獲得陽山鎮桃王獎。

評上正高職稱,讓學歷不高的60后沈春雷帶徒的底氣更足。來自江蘇廣興集團的沈春雷17歲開始學做瓦工,深耕建筑行業40年,其獨到的斜坡屋面結構防水技術,讓竣工工程屋面滲漏返修率一直保持為零。憑著執著、專一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沈春雷實現了從普通瓦工到省企業首席技師的人生跨越,先后獲得全國勞動模范、享受國務院政府特殊津貼、省有突出貢獻中青年專家、省“三帶”名人等多項榮譽。以沈春雷名字命名的鄉土人才大師工作室,吸引了20多名技術工人。

“沒想到做二胡也能做成教授!”得知自己獲評高級職稱,無錫市聚弦堂樂器有限公司的二胡制作師卜廣軍難掩喜悅之情。卜廣軍成功制作出合成纖維仿生皮二胡,同時解決了樂隊演奏時的音樂統一度問題,出口多個國家。卜廣軍先后被評為省“三帶”名人和無錫市優秀鄉土人才。

江蘇兩年前在全國率先建立鄉土人才職稱評價制度,暢通鄉土人才職業發展通道。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今年江蘇對鄉土人才職稱評審資格條件進行修訂,著力破除“唯學歷、唯資歷、唯論文、唯獎項、唯帽子”限制,重點圍繞思想素質、職業道德、社會效益、經濟效益、技術水平、帶動能力等維度展開評價。通過條件審核的人員中,既有海歸碩士,也有高中學歷人員﹔既有行業大師,也有后起之秀﹔既有種糧大戶,也有民間藝人,包括技藝技能、技術應用推廣以及經營管理等領域的20余個細分類別。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