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發布 明確七大重點任務

2021年08月28日12:54 | 來源:新華報業網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十四五”數字經濟如何發展?這個規劃明確七大重點任務

交匯點訊 8月27日,記者從省發改委了解到,日前,《江蘇省“十四五”數字經濟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經省政府同意,由省政府辦公廳正式印發實施。《規劃》樹立目標導向、問題導向和可操作性導向,以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主線,突出創新引領,強化數據賦能,主要闡明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局起步階段江蘇推進數字經濟發展的總體要求、主要目標、重點任務和政策取向,是指導全省數字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宏觀性、戰略性和基礎性規劃。

《規劃》回顧總結“十三五”以來江蘇數字經濟發展在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數據資源開發利用、數字基礎設施部署等方面取得的成績及存在的不足,分析了“十四五”時期江蘇數字經濟面臨的發展形勢。

《規劃》提出“十四五”時期數字經濟發展的指導思想、發展定位、發展原則和發展目標,設置了15個主要指標。提出以推動數字技術與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為主線,突出創新引領,強化數據賦能,夯實數字設施,聚焦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數字化治理,全面實施數字經濟強省戰略,全力打造“四個高地”。到2025年,“數字經濟強省”建設取得顯著成效,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超過10%,數字經濟成為推動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的重要支撐。

據介紹,《規劃》還系統提出推進江蘇數字經濟發展七大重點任務。

一是強化數字科技創新引領。重點加快關鍵核心數字技術攻關、統籌布局數字科技創新載體、促進數字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和強化數字人才隊伍壯大集聚,以數字技術的群體性突破支撐引領產業轉型升級,建設具有世界影響力的數字技術創新高地。

二是提升數字產業發展能級。著力提升數字產業競爭力、壯大數字產業企業主體和推進數字產業集群化發展,為構建江蘇現代化產業體系提供重要支撐。

三是深入推進產業數字化轉型。提出加快制造業數字化轉型、推動服務業數字化升級、促進農業數字化發展和大力發展新業態新模式,不斷提升江蘇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中的位勢和能級。

四是提升數字化治理能力。聚焦數字經濟治理體系和加快數字社會布局優化,為數字經濟發展構建包容審慎的監管模式、擴展數字技術的應用場景,助力實現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五是加速數據要素價值釋放。著力強化高質量數據要素供給、數據要素開發利用、數據和網絡安全防護,加速數據資源化、資產化、資本化進程,釋放數據要素價值,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動力。

六是夯實新型基礎設施。提出優先布局新型數字基礎設施和加快傳統基礎設施智慧升級,高標准構建新網絡、新算力、新技術、新融合一體化發展的新型基礎設施體系,為數字經濟發展提供有力支撐。

七是深化區域數字化開放合作。重點從促進省內聯動、助推數字長三角、深化國際合作等方面,提出構建我省數字經濟發展的新格局。

此外,《規劃》還立足適用管用,專門設置了8個專欄,重點實施基礎優勢產業強化工程、新興數字產業培育工程、智能制造模式創新工程、重點制造業領域數字化升級工程、生產性服務業數字化轉型工程、生活性服務業數字化轉型工程、農業數字化升級工程、數據資源開發利用工程等八大工程,進一步增強支撐性、落地性和操作性。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陳澄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