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婁勤儉:高標准高質量做好換屆選舉工作

2021年09月01日07:1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標准高質量做好換屆選舉工作為推進現代化建設提供堅強保証

本報訊 (記者 耿聯) 8月31日,省委召開全省市縣鄉三級人大換屆選舉工作會議。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婁勤儉出席會議並講話,強調要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換屆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黨的領導,充分發揚民主,嚴格依法辦事,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和歷史使命感,高標准高質量完成換屆選舉各項任務,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現代化篇章提供堅強保証。

婁勤儉說,根據中央部署及省委安排,從現在起到明年初,我省將進行市縣鄉三級人大換屆選舉。這次人大換屆選舉是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相交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進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關鍵節點進行的,事關全局、事關長遠。要提高政治站位,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高度,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換屆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豐富內涵和實踐要求,深刻認識做好這次換屆選舉工作是堅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會制度、充分彰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的重要實踐,是加強地方政權建設、提高基層治理效能的重要契機,是充分凝聚智慧力量、奮力譜寫“強富美高”現代化篇章的重要保証,切實增強做好換屆工作的責任感緊迫感。

婁勤儉指出,市縣鄉人大換屆選舉是一項政治性、法律性、政策性都很強的工作,要全面落實中央及省委關於換屆選舉工作的部署要求,嚴格規范、依法有序、統籌推進換屆選舉各項工作。要堅持黨的領導,牢牢把握正確方向,加強統籌謀劃,依法組織選舉,確保黨的領導在換屆選舉各個環節得到有效落實。要突出政治要求,嚴格代表人選標准,把好政治關、素質關、結構關。要樹牢正確用人導向,著眼事業發展和領導班子建設需要,通盤考慮人事安排,選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充分調動干部隊伍的積極性。要嚴明紀律規矩,堅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預防在先,從嚴監督執紀,確保換屆風清氣正。

婁勤儉強調,要加強對人大換屆選舉工作的組織領導,精心謀劃部署,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各級黨委要切實擔起主體責任,加強對換屆選舉工作的統籌協調,及時研究解決工作中的重要問題。各級人大要認真履行法定職責,加強對本地區人大換屆選舉工作的具體指導。各相關部門要按照黨委統一部署各司其職、各負其責,齊心協力完成好換屆選舉各項任務。

婁勤儉指出,這次人大換屆選舉時間跨度長、工作要求高、組織任務重,要妥善處理好與中心工作的關系,確保換屆期間思想不散、秩序不亂、工作不斷。要把人大換屆與做好疫情防控結合起來,真正以“防得住”保障“放得開”﹔與完成年度目標任務結合起來,確保“十四五”發展開好局、起好步﹔與謀劃今后發展結合起來,推動各地進一步明確推進現代化建設的思路舉措,奮力在率先實現現代化上走在前列。

省人大常委會常務副主任、黨組副書記李小敏主持會議,並對換屆選舉工作作具體部署。

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郭元強,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愛軍分別對換屆選舉的人事工作和宣傳工作提出要求。

會議以視頻形式召開,各設區市設分會場。省委、省人大常委會有關領導同志,省法院院長、省檢察院檢察長,以及省有關方面負責同志等在主會場出席會議。

(責編:蕭瀟、孟二波)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