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南通海安召開全市教育發展大會 加快建設教育強市

2021年09月04日18: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南通海安召開全市教育發展大會。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9月4日電(記者王繼亮)4日,南通海安市召開教育發展大會,“海安市委、市政府高規格召開全市教育發展大會,就是要更加突出教育優先發展戰略,以改革創新的思維,加快推進教育高質量發展,全力建設教育強市,奮力推動新時代教育現代化走在前列。”海安市委書記於立忠指出。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在於立忠看來,當前,該市教育發展過程中,既面臨著成長中的煩惱、甜蜜的負擔﹔也有歷史遺留問題的累積、艱難的轉變。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破解教育強市建設中的矛盾問題。要精准聚焦城鄉教育發展不平衡的問題,要精准聚焦教育資源二次配置的問題,要精准聚焦特殊群體受教育的問題。為此,該市將加強組織保障,全面匯聚“教育強市”的強大合力。

海安歷來有崇文重教、尊師厚學的優良傳統,是全國著名的教育之鄉。近年來,該市深入實施教育優先發展戰略,全面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加快推進教育現代化建設,全市教育事業改革發展取得顯著成績,為人民素質提高、經濟社會發展、創新能力增強作出積極貢獻。

據海安市長譚真透露,該市將以以加快建設“現代化教育強市,新時代教育之鄉”為主線,深化教育改革,完善教育體系,維護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質量,努力提升海安教育整體實力,切實增強人民群眾教育獲得感和滿意度,為“樞紐海安、科創新城”建設提供堅強教育支撐,奮力譜寫新時代海安教育現代化建設新篇章。

會上,海安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盧林還對新近出台的《關於加快建設教育強市的意見》進行解讀。盧林表示,海安市委、市政府從經濟社會發展全局和長遠出發,作出了建設教育強市的重大部署,於開學第一天印發了《海安市委市政府關於加快建設教育強市的意見》,主要目標是,到2025年,全市公共教育體系更加完善,教育公平和教育質量明顯提升,教育結構更加科學合理,教育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顯著增強,在全省率先實現教育現代化,建成全國有聲譽、全省居前列、系統有影響、群眾有好評的教育強市。

據介紹,該市加大“一城兩翼”教育布局,精准規劃配套建設教育資源。“十四五”期間,規劃新建改建幼兒園14所、小學11所、初中3所、高中2所、高等院校(分校)1-2所,啟動如海河西側和通榆路以東等區域學校規劃建設,適時推動市實驗中學外遷工程。逐年化解“超規模、大班額”,確保新生年級不出現“大班額”。完成中小學教室照明改造,實現全市所有中小學、幼兒園教室空調全覆蓋﹔實施中小學多媒體教學終端升級改造,實現智慧黑板、教學一體機全覆蓋﹔升級功能教室設施設備,創建一批高水平省級智慧校園示范校。

全面深化城區、區鎮集團化辦學模式,探索跨區鎮集團化辦學﹔匯集現有優質教育資源,聚力再打造1-2所新名校。保障外來隨遷子女入學權益,與本地戶籍學生享有同等入學政策,同步報名、同步審核、同步錄取、同步編班。建立幫扶機制,健全困難家庭學生資助體系,精准落實學生資助政策。

針對“雙減”工作如何推進,該市建立“雙減”工作機制,強化學校育人主體地位,推動課堂教學全面提質增效,確保應教盡教、教足教好、學足學好。全面壓減作業總量和時長,全面推行課后服務,學生參與課后服務率不低於95%。開展中小學周末、寒暑假托管服務試點,並向學前教育延伸。率先把延時服務內容納入教研、財政兜底,充分確保參與延時服務教師待遇保障,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不再審批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明確校外教育培訓監督管理科工作職責,加強培訓監管。

此外,該市全面推動全國學前教育普及普惠市(縣)、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市(縣)創建,加強農村小規模學校和區鎮寄宿制學校建設,加快優質高中建設,支持省海中建成首批省高品質示范高中。推動高等與職業教育轉型提升。支持南通理工學院、黑龍江工商學院、南通衛校等高校在海安辦學,吸引更多優質高等教育資源落戶海安。

為發揮教育溢出效益,該市設立教育服務產業發展研究機構,成立海安市教育強市發展基金。發揮海安教育促進經濟社會發展的載體、平台和虹吸功能,吸引更多的人口、人才、資金、資源向海安集聚。保障來海人才、駐海單位、投資創業、務工子女入學,吸附更多的市外人口到海安就業、入學、投資創業。建成中小學生職業體驗基地。激發更多企業家擔當社會教育責任。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