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再添308個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

2021年09月05日07:12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省再添308個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

本報記者 白 雪

美麗宜居居住區是我省建設美麗宜居城市的重要內容之一。省住建廳日前通報了2019-2020年度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創建項目,南京市玄武區童衛路7號、無錫市梁溪區新江南花園等308個項目榜上有名。

新評出的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中,13個設區市均有項目上榜。其中南京最多,有46個小區入選﹔其次為蘇州,35個小區入選﹔第三為無錫,有32個小區上榜。省住建廳房地產市場監管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在單位自評、設區市復評基礎上,省住建廳委托第三方機構,通過實地踏看、座談走訪、問卷調查等方式,實地抽查了70%的項目。后又委托第三方機構組建驗收評價專家組,集中評議了項目申報材料,採取實地抽查、“回頭看”抽查等,對項目建設成效進行了專家評分,反饋了專家驗收評價過程中發現的問題、要求限期內完成整改等,評出這308個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

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有什麼標准?我省要求針對不同歷史時期建設的居住區實際狀況,因地制宜、分類推進建設。2000年前建設的老舊小區,主要圍繞安全有序、環境整潔、便利舒適、功能完備、管理規范的目標,針對群眾居住中“急難愁盼”問題,按照有整潔小區環境、有規范停車場所、有無障礙化設施、無危險房屋、無違章搭建、無亂堆雜物等“十有十無”的要求推進居住區環境全面整治和功能完善。居民對小區改善提升滿意度需在90%以上。

2000年后建設的既有居住區,我省要求通過提升,居住區物業服務水平基本達到省級示范物業管理項目標准,住宅使用性能基本達到國家《住宅性能評定技術標准》規定的2A等級,建立共建共治共享的社區治理機制,實現5分鐘便民服務圈和15分鐘社區服務圈等標准。

圍繞宜居示范居住區標准,我省一大批居住區已舊貌換新顏。一年多前,記者探訪南京雨花台區梅清苑小區時,小區剛啟動改造,拆違推進困難,“破、舊、亂”現象隨處可見。如今,這裡已經成為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整個片區一樓院落違建840戶已全部拆除完畢。小區內綠草茵茵,瀝青路面平坦通暢,披上“新衣”的樓體清新靚麗,停車位規劃有序整潔,不遠處的“口袋公園”景觀錯落有致……“現在小區一點不像老小區了。我們都挺滿意,環境很好,沒事常在小區內轉轉,生活幸福指數都提高了。”70多歲的居民丁偉說。

讓老年人生活得更舒適,是不少小區在改造時重點推進的內容。南京鼓樓區的省化工小區,在整治中以“居住宜老、設施為老、活動便老、服務助老、和諧敬老”為原則導向,打造了舒適宜人、設施完善的適老化生態宜居典范。這個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不僅增設了適應老年人需求的休息座椅、閱報欄、健身器材等休閑服務設施,還利用小區原有場地完善了養老服務用房。由街道運營管理、建筑面積約100平方米的養老服務用房裡,設有老年人活動室、閱覽室、助餐點,老人們在家門口即可享受齊全的養老服務。

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改造中帶動了投資就業,激發了片區活力。比如,南京堯林仙居小區在改造中帶動施工就業人數約100人。該小區對有潛在收益的項目,如單元樓道及外部公告欄、大門口道閘、智能快遞櫃等,以廣告、有償服務收費等長期收益,吸引社會資金參與。通過改造,堯林仙居小區增加了3300余米人行道及獨立休閑步道,步道設置兼顧舒適性、生態性和景觀性,連接小區入口、住宅、公共活動空間。

加上2018年評出的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我省省級宜居示范居住區總數已達424個。“總體看,推進宜居示范居住區創建,不僅有效滿足了居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優化了城市公共服務設施布局,提升了城市居住區環境品質,還帶動了居民資產增值,增加了投資就業需求,提升了城市整體形象,補齊了城市管理‘短板’,實現了經濟、社會、環境與文化效益的統一。”省住建廳房地產市場監管處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