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入选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国家级示范城市

2021年06月21日13:58  来源:无锡新传媒
 
原标题:无锡入选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国家级示范城市

  近日,我市申报2021年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通过由国家财政部、住建部和水利部举行的竞争性评审,从全国31个城市中脱颖而出,作为全国第一批20个城市之一成为系统化全域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示范城市。

  “承‘生态使命’,行‘海绵之路’,立‘宜居之城’,无锡作为太湖流域水环境治理的‘主战场’,生态宜居城市建设的‘试验田’,下一步,将拿出绣花功夫,践行工匠精神,一针一线做好海绵城市建设示范,让‘海绵无锡’建设为全国提供经验。”市委主要领导在申报答辩时说。

  什么是海绵城市?老新村经过海绵化改造后不再内涝了;城市道路运用海绵元素后不再“看海”了;立交桥下新增了景观丰富的海绵小游园;黑臭水体有了自净能力;新建小区排涝、渗透、循环用水更“智慧”,小区抗涝抵旱更有“韧性”……一幅幅画面正是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融入市民生活、给老百姓带来宜居幸福感的生动体现。

  近日,位于南湖大道与吴都路交界处的城市家具主体展示区让市民对海绵城市有了“切身”体会。米黄色透水铺装人行步道与城市街区间隔着一条宽近50厘米的鹅卵石“雨水沟”,“不同于以往的路面排水沟,鹅卵石下面不仅连着排水管网,还藏着蓄水池,雨水可循环用来浇花和布置街区小游园景观。”经开区住建局负责人介绍,一场暴雨过后,市民走在步道上基本不湿鞋,这样的海绵道路和街区建设正在向全市推广。

  对于市民而言,老新村不再内涝了。雨后,徜徉在家门口的小游园惬意而舒心。新建海绵“样板”小区内,绿地广场周边一圈慢行步道全部铺设了透水砖,道路侧边设置了排水口,低洼点做了下凹式绿地,并结合植物造景,点缀了成片的鹅卵石和景观石,渗水井布置在其中毫无违和感。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围绕“区域水环境”和“城市内涝治理”,目前我市已实施172个居住社区“海绵+”综合提升改造,海绵功能正成为提升小区环境和精细化治理、增强居住舒适性和提高抗涝能力的有效手段。

  老旧小区改造、黑臭水体治理、美丽河湖行动、地下空间综合开发、美丽街区、宜居城市,一系列关于“海绵无锡”建设的关键词,呈现出“十三五”期间我市作为海绵城市建设省级试点城市的“厚实家底”。市住建局局长陈雪峰说,此次跻身海绵建设示范城市,无锡既实至名归又来之不易,这是由住建牵头、财政、水利等相关部门合力“擘画”的美丽图景:“十三五”以来,我市累计实施海绵城市建设相关项目386个,达标面积70.1平方公里,占城市建成区22.4%。

  成为示范城市后,我市还将在“系统化”推进海绵建设上持续发力。市海绵办相关负责人说,结合“江南水乡”特点,海绵城市建设将充分发挥水体作为天然海绵体的滞蓄作用,统筹实施水系生态修复,将海绵城市建设与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更新和水环境综合治理相结合,打造海绵上的“美丽宜居城市”。

  “全域化”是海绵城市建设的终极目标,也是国家对示范城市的重托。“着眼‘大水环境’,海绵城市建设将续写全域治理‘大文章’。”陈雪峰表示,以“保障太湖水环境安全、保障长三角水资源安全、保障区域清水通道安全”为底线,我市正“扛起”长三角水生态修复、江南水网城市可持续发展及大运河传承保护先行示范的使命担当,在全域海绵城市建设方面提供“无锡经验”。

  漫步长广溪、贡湖湾、尚贤河湿地公园,打卡新晋改造提升的环太湖十八湾公路,海绵城市的元素正融入城市肌理,也让市民充分感受到海绵的颜值和功效,越来越多的市民为城市海绵建设点赞。下一步,我市海绵城市建设还将加大立法和财政双重保障,除了专项资金保障海绵建设,还将撬动社会资本,将海绵建设与城市规划、房地产开发有机结合,推动我市系统化全域海绵城市建设可持续发展。(孙倩茹)

(责编:张妍、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