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徐州沛縣出台中小學校黨建工作“八要點”

2021年09月07日16:00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沛縣出台中小學校黨建工作“八要點”

本報訊(徐報融媒記者 李夢虎 於瓏 通訊員 宋雅莉 朱磊)9月1日,剛剛打贏一年基礎教育“翻身仗”的沛縣,出台《沛縣中小學校黨建工作要點》,目的是進一步加強和規范沛縣中小學校(含中等職業學校、幼兒園)黨的建設,通過發揮學校黨組織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完善學校黨建工作管理體制、提升學校黨組織建設水平,深化學校黨建“有形+有效”覆蓋,進一步推動以高質量黨建引領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落實。

“黨建工作面廣量大,具體到中小學校,關注點在強基固本,不求面面俱到。”文件三易其稿,沛縣縣委書記吳昊作了密密麻麻地修改、批注,特地把第一稿中“辦法”改成“要點”,力求“越簡短越好、越明白越好、越易行越好”。

“中小學校實行黨組織領導下的校長負責制,原則上中小學校校長由學校黨組織書記兼任。”縣委主要負責同志解釋:“是校長由學校黨組織書記兼任,可不是學校黨組織書記由校長兼任。”

文件還提出,建立健全“雙培養”機制,把骨干教師培養成黨員、把黨員教師培養成教學管理骨干﹔各鎮、街道初中學校黨組織,與鎮黨委書記、街道黨工委書記所在支部結對共建,各鎮、街道中心小學黨組織,與鎮長、街道辦事處主任所在支部結對共建……

為啥出個學校黨建八條?沛縣縣委認為,對於我們黨來說,黨建工作是為了完成階段性工作,進而實現黨的最高理想﹔對於學校來說,抓黨建往高了說是 “立德樹人”,往實了說是為每一個孩子謀個“前程”。

如何貫徹落實?吳昊提出三個“不強調”、三個“少要求”——不強調搞量化考核、不強調專職人員、不強調物理空間﹔少要求形式上的東西,少要求統一性的安排,少要求程式化的台賬。“三個‘不強調、三個‘少要求’,就是為防止隻求形式、不求實效,黨建工作不是應付上級檢查的台賬,應該真正成為推進工作的動力。”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