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政治

南通启东:“党建微家”办结群众“急难愁盼”实事6800余件次

2021年08月19日21:29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8月19日电 为群众解难、让群众方便、使群众受益……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南通启东市以农村党支部为基础,结合自身实际,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将“学史力行”的初心使命扎根到党员先锋作用发挥的基层一线,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新”走“心”。此举是该市持续深化“为民党建”的工作理念、夯实“服务”底蕴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据介绍,启东市通过党建阵地“聚党心”,充分发挥基层党建的资源优势,指导各区镇、街道借助现有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通过党建带群建、党建促社建,强化共建共联共享,变“村民之家”为“党建微家”,突出党建引领的“主心骨”作用,围绕“党建+中心工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从基层实际出发、群众需求出发,因地制宜地探索创新建立集党员学习教育、联系群众、志愿服务、民主议事、道德评议、典型示范于一体的“聚心坊”“党群幸福驿站”“精灵微家”等百花齐放的“党建微家”。

按照“建设一批、验收一批、挂牌一批”和从严把关的原则,挑选有政治担当、有群众基础、有敬业奉献的党员担任党建微家服务站长。截至目前,全市共培育建立532家“党建微家”,其中建在居民家中的有356家,建在农村宅基地上的有68家,建在企业的有52家,其他类型的微家有56家,实现了“微阵地”向“大党建”转变。

通过建立“组织联建、阵地联用、活动联办、服务联抓”的“四联”机制,优化“区镇(街道)党群服务中心-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党建微家”服务框架,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开展生活服务、权益维护、矛盾调解等家门口的服务,把问题解决在一线,决策落实在一线。依托全市532家“党建微家”,以“家”的名义,健全党群服务体系“定任务比担当、定标准比服务、定效率比满意”的“三定三比”机制,“一对一”设计帮扶提升计划,让群众了解党建、深入党建、融入党建。截至目前,全市已组织开展“党群一家亲”“情暖夕阳”“青苗护苗”等各类服务2860余次,人均服务时长近20小时。

值得一提的,启东市各地基层党组织聚焦群众需求,采取集中听、个别谈、实地看等形式,开展村居群众需求调查,建立需求清单,充实为民服务项目,推动志愿服务与百姓需求“精准对接”、与基层治理“高度融合”。截至目前,已提炼出一批涉及疫情防控、邻里守望、清洁家园、爱绿护绿、垃圾分类、文明引导等志愿服务项目类别16个。为进一步完善志愿服务组织管理、党员奉献、服务互动、整合协调、表彰激励等功能机制,充分链接社会公益组织力量,建成资源共享志愿服务平台,该市推出“时间银行”模式,实施《启东市志愿者礼遇办法》,将党员参加服务的时间、次数计入积分档案,推进“星级志愿者”认定,激发志愿团队参与为民办实事的积极性,实现志愿服务与惠民利民“无缝对接”。

此外,启东市还围绕“党建微家”一个服务主题、一项治理计策、一份活动计划、一本记录台账“四个一”工作目标,不断深化“大爱东疆”“城人之美”等“爱心点亮希望 奉献传递温暖”志愿品牌建设,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我报到”、结对帮扶“我先来”等“三个一”主题实践活动,即每名党员认领一个责任区、每月至少参加一次志愿服务活动、挂钩帮扶一个关爱对象,切实解决基层群众的困难事、烦心事。截至目前,该市先后组织开展“8小时外我报到,和谐家园我守护”“结对关爱,为爱童行”“点亮微心愿”“同心圆e家”等志愿服务活动超1.2万次,累计参与党员超4万人次,办结群众“急难愁盼”实事6800余件次。(茅凯丽 王继亮)

(责编:张妍、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