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連雲港市連雲區:開學學黨史 再掀新熱潮

2021年09月08日11:3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請黨放心,強國有我!請黨放心,強國有我!”在江蘇省連雲港市連雲區海州灣小學,學生們的青春誓言響徹校園。

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開學第一課”也成了各大中小學校對青少年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的重要內容,連雲港市連雲區也不例外,該區通過創新形式載體,搭建學習教育平台,延伸“四史”學習教育觸角,推動青少年學“四史”更加深入鮮活。

連雲區各中小學校舉行“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 ”秋季開學典禮。連雲區委宣傳部供圖

示范“領學”增添學習厚度

在落實落細學校疫情防控基礎上,連雲區各中小學校舉行“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 ”秋季開學典禮。“老師的使命是教書育人,教書育人的最好方式就是言傳身教。”在開學典禮上,9名校長、老師主動上前,結合自身“四史”學習感悟、工作生活經歷,進行新學期發言致辭,以思政教育、收心務學為主題上好開學第一課。

為了引發情感共鳴,連雲區創新領學方式,發動3名新教師發表入學講話,進行師生互動,用新起點、新征程、新作為,影響帶動身邊教師、學生志存高遠、奮力起航。邀請20余名“身邊的楷模”“紅色講解員”現身說法,立足區域內雲台山抗日石刻群等紅色教育資源,講述身邊的“四史”故事,增強“四史”學習教育感染力,引導廣大少年兒童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

創新“樂學”提升教育靈氣

“這份手抄報是我准備了一個暑假的,跟大家分享出來,我覺得很開心。”連雲區墟溝小學三年級學生說,“這個作品我也在假期學習生活集錦展上展示了,同學們都說很好。”

連雲區49所中小學幼兒園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相結合,用好用活校園文化宣傳平台、師生互動平台、網絡教育平台,依托校園廣播、黑板報、宣傳欄、文化牆等載體,開設“四史”學習教育專欄,用少年視角講好黨史故事。同時,組織開展“七彩童年、美好明天”迎新系列活動,布置七色彩虹拱門、快樂許願牆,組織140余名學生現場簽名承諾,集中觀看共青團員和少先隊員集體致獻詞以青春禮贊建黨百年、東京奧運會中國健兒奪金摘銀節選視頻,進行手舞表演,排演主題班會話劇,多樣化舉措激勵廣大中小學生成為奮發圖志、自強不息的強國一代。

“將音樂藝術、紅色演講、情景互動等形式融為一體,變講台為舞台、變聽課為授課、變被動為主動,才能讓青少年學有所想、學有所得。”連雲區教育局負責人說。

連雲區各個中小學對公共場所進行消毒消殺。連雲區委宣傳部供圖

健康“護學”助力幸福成長

上學放學路隊設置、教職工入校和學生入校晨午檢、教室環境和課間活動場所的消毒消殺。這是開學前一周,連雲區各個中小學校隨處可見的風景。

連雲區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健康護學動力,以全國第15個“全民健康生活方式日”為契機,組織區疾控中心專業人員赴轄區中小學開展“三減+三健,健康新動力”宣傳活動,發放健康教育資料300余份,現場回復家長健康咨詢100余人次。利用主題班會,播放健康教育宣傳片、疫情防控小常識、校園安全案例教育視頻,營造健康和諧校園環境。注重聯動聯建、共建共享,發揮交通、教育、衛健等部門和企業、社會組織的組團力量,在板橋中心幼兒園成功舉行“田灣核電共建單位揭牌儀式”,提前組織防疫演練、開展應急培訓、完善應急預案、進行消毒消殺,形成同向同行、優勢互補、效果疊加的教育共建效應。(公衍超)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