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靖江:造船產業“破浪前行” 新接訂單佔全國三成以上

2021年09月10日10: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新時代造船大型干船塢內,巨輪即將出塢。盛義攝

9月2日,位於全國最大民營造船基地江蘇靖江的江蘇揚子江船業集團發布公告稱,公司與世界最大獨立集裝箱船東西斯班(Seaspan Corp)簽署的10+5艘新巴拿馬型液化天然氣動力7000TEU集裝箱船中的5艘備選訂單生效。自此,揚子江船業累計新接訂單達到118艘,價值高達72.1億美元。

船舶制造業是靖江市的支柱產業。今年1-7月,靖江船企新接訂單總量同比上升530%,全國佔比超三成,全省佔比超六成。

“十三五”期間,靖江船舶產業憑借產業鏈相對齊全、企業規模大、經濟效益好、配套產品全、融資能力強等良好基礎和比較優勢,成長為長江沿岸乃至中國重要的船舶制造基地,在全國船舶工業領域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位置。受新冠疫情影響,行業發展遭受挫折。靖江全面開展“抗疫情、促生產、惠民生、保穩定”專項服務活動,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著力解決造船企業在發展中遇到的難點問題。以新時代造船、揚子江船業為代表的靖江造船企業努力克服國際市場環境惡化和新冠疫情沖擊的雙重影響,全力“保交船、爭訂單、促發展”,推動靖江這個全國最大民營造船基地、國家級船舶出口基地在危機中實現逆勢發展。

江蘇新時代造船有限公司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瞄准市場需求,及時優化產品結構,積極向綠色、智能轉型,向高技術、高附加值轉變,不斷推進企業戰略性新產品的前瞻型、儲備型開發與研究,努力走出一條“專、精、特、新”的產品發展之路。近日,公司為山東海運訂制的第6艘5萬噸化學品油船完工交付。此船可以同時裝載20種化學品,貨艙採用了世界最先進的油漆,完全可以媲美全不鏽鋼船,在節能、安全等方面的性能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目前,新時代造船在手訂單可滿足企業生產三年滾動計劃要求。

江蘇揚子江船業集團始終堅持創新驅動,不斷加大研發力度,優化產業結構,同時通過提升產品品質,進一步提升企業品牌國際形象和影響力。近日,揚子江船業與西斯班簽訂的10+5艘新巴拿馬型LNG動力集裝箱船訂單,這筆訂單也使揚子江船業躋身於全球能夠建造雙燃料船舶的船廠行列,進一步加強了在LNG市場的領導地位,為未來持續增長和擴張奠定了堅實的基礎。截至目前,揚子江船業手持訂單達167艘86.5億美元,新訂單和手持訂單雙雙創下歷史新高。

靖江南洋船舶制造有限公司則瞄准特種船型發力,與新時代造船、揚子江船業錯位發展。近期,由靖江南洋船舶建造的“中國第一深度”海上風電項目風機安裝專用浮體“德浮3”順利出廠,浮體長90米,型寬50米,型深7.2米,拖帶吃水3.0米,水面以上最大高度49米,最大沉深(坐底深度)36米,是目前國內坐底深度最深的海上風電項目風機安裝專用浮體,將進一步助力國家海上風電項目建設,為推動“碳達峰、碳中和”貢獻力量。

在龍頭企業的發力領跑下,靖江全市造船完工量、新接訂單、手持訂單三大指標均實現了大幅增長。來自中國船舶工業協會和靖江市工信局的統計數據顯示,今年1-7月份,全市造船完工量549.9萬載重噸,同比上升3.7%,佔全國總量的22.7%,佔全省總量的52.4%﹔新接訂單1474.1萬載重噸,同比上升530%,佔全國總量的32.6%,佔全省總量的64.4%﹔手持訂單2126.5萬載重噸,同比上升62.5%,佔全國總量的23.7%,佔全省總量的51.3%。(賈秋敏 高雨婷 )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