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无霸”海轮横越江浙沪 再度刷新长江通航史记录

2021年04月09日15:42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JH0262”轮拖带现场

在六地海事部门的接力护航下,4月8日凌晨5点,超大型海轮“JH0262”轮从太仓缓缓离开了码头驶向最终目的地靖江。此次拖带作业船舶编队总长度586米,拖带长度及作业难度双双刷新了长江通航史记录。

近年来,江苏船舶海工产业发展迅猛,大船频出。今年一季度,两艘中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从南通先后出江入海,其拖带作业编队长度达400余米,刷新了近年来长江通航水域拖带长度和作业难度记录。仅仅两个月后,这一纪录便被此次“JH0262”轮的拖带作业打破。

据了解,“JH0262”轮船长328米,为无动力12200TEU半成品集装箱船,4月6日已由舟山江南山岛拖至太仓扬子三井码头,并将最终拖至靖江新扬子造船厂,拖航里程近200海里。“相较以往的拖航作业,本次拖带航程远、耗时长,途径水域船舶密度大、通航环境复杂,航行和靠离泊过程中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泰州海事局副局长陈建新说,整个拖带作业船舶编队总长度586米、宽度70米,实际水面以上最大高度48米,拖带长度及作业难度双双刷新长江通航史记录。

“这条船是我们集团购买的5艘超大型半成品集装箱船之一。因对‘中国制造’的信心,加拿大船东又签订了22亿美元的订单,这批订单对巩固泰州作为全国最大船舶出口基地的领航地位具有重要意义。”江苏扬子江船业集团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任乐天说。

为了确保这个“巨无霸”顺利从长江太仓到泰州安全拖航及靠离泊作业,包括泰州海事局在内的相关单位召开了专题会议,专门研究协调解决通航安全保障有关事项。江苏海事局还组织召开了长江江苏段拖航作业水上交通维护协调会,决定由泰州、江阴、张家港、南通、常熟、太仓六地海事局通力合作,对航经水域提前实施临时交通管制,以“接力”的方式为拖航作业提供全方位护航。护航共动用7条大马力拖轮(合计近4万马力)、20余条海巡艇、2艘维护艇,以及50余名海事执法人员,并在沿途设置了多个拖轮待命应急点。(贾明明)

(责编:张鑫、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