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揚子江藥業:在共同富裕中展現民族企業大擔當

2021年09月10日18:55 |
小字號

今年7月,在河南特大暴雨肆虐之時,揚子江藥業率先捐贈2000萬元款物,其中1000萬元現金捐贈給河南省慈善總會,1000萬元包括藥品、食品等在內的物資,以最快速度運往河南災區。8月20日,河南省慈善總會專門致信揚子江藥業,對該集團第一時間向河南伸出援手共克時艱的義舉壯舉致以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謝。

大事難事看擔當,揚子江藥業總是第一時間挺身而出,率先行動。歷年來,在抗疫救災、扶貧幫困、支持公益的第一線,都有揚子江人傾情奉獻的身影。

助力鄉村振興

構建長效化產業助農機制

即將入秋,福建省福鼎市貫嶺鎮茗洋村漫山遍野的黃梔子已過花期,進入結果期,當地種植戶們正翹首期盼著一場豐收。

福鼎種植梔子歷史悠久,這裡是黃梔子的地理標志認証產地,也是中國梔子第一大產區。2016年,揚子江藥業將中藥材原料需求精准對接當地種植資源,選址福鼎市貫嶺鎮作為梔子標准化種植基地,將企業“所需”和鄉村“所能”有機結合,互利互惠。

當地農業合作社人員介紹,梔子雖然養護起來並不麻煩,但梔子鮮果需要在5天內進行蒸、晒、烘等加工處理,干燥保存,大多農戶家中不具備加工和儲存條件,隻能等著客商上門收購。而如果鮮果不能第一時間被收購,必然會導致低價換劣質的情況。自從揚子江藥業在這裡建設種植基地,通過“企業+合作社+農戶”的訂單模式,農戶們無需再為銷路而犯愁,梔子真正變成了當地農戶的一把致富“藥”匙。

小小黃梔子,撬動鄉村振興大產業。揚子江藥業還為梔子種植基地配備了科學完整的種植及管護方案,從種到收全過程、全環節實施品控溯源一體化管理,讓種植戶的收入有了可靠保障。

在脫貧攻堅的主戰場,留下了揚子江人的愛心足跡。揚子江藥業積極參與,不搞“碎片化資助”“給錢脫貧”,而是主動謀劃和參與幫扶對象的脫貧進程,側重利長遠的健康、教育及產業扶貧。

立足資源稟賦發展特色產業,是揚子江藥業一直秉持的扶貧理念。早在2014年,該集團就邁出產業精准扶貧的腳步,幾年來相繼在陝、甘、川、渝、豫、湘等25個省區的道地藥材產區建立了167個規范化藥材種植基地,間接帶動了當地種植戶的增收致富,以及藥材加工、倉儲物流等關聯產業的人員就業。

隨著我國脫貧攻堅取得全面勝利,揚子江藥業正逐步將幫扶工作重心轉向鄉村振興,探索精准扶貧與鄉村振興的有效銜接機制,通過打造“產地加工一體化”,推進鄉村振興戰略進程,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讓鄉村振興長久、可持續地做下去,讓老百姓、村集體以及參與的社會各界力量都能實現共贏。他們還探索構建長效化產業助農機制,穩定農戶長期收益,保障中藥材質量可靠,展現民族醫藥龍頭的責任與擔當。

反哺醫療事業

為健康中國建設添磚加瓦

反哺醫學科技進步,揚子江人矢志不渝。從2001年起,揚子江藥業已連續20年獨家支持我國醫藥衛生行業最高科技獎“中華醫學科技獎”評選表彰,每年對獲得醫學科技獎的人員進行獎勵,至今共評選產生1644項獲獎成果,推動了一大批尖端醫學科技成果的應用。

與此同時,揚子江藥業還廣泛支持中華醫學會、中華中醫藥學會、中國藥學會、中華醫院管理學會、中國醫藥質量管理協會等開展學術活動,大力支持祖國醫學科技進步與衛生事業發展。企業還成為中國食品藥品檢定研究院、江蘇省藥監局、甘肅省藥品檢驗研究院等監管機構的實訓基地,以及北京大學青年就業創業見習基地,中國藥科大學青年創業、就業見習基地、大學生社會實踐基地等,為行業和高校科技人才培養承擔起更多的社會責任。

揚子江藥業積極響應“健康中國2030”規劃綱要,樹立為百姓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理念,秉承產業報國、高質惠民初心,與中華醫學會和全國醫藥同仁攜手合作,傾力支持祖國醫學科技進步,為“健康中國”建設添磚加瓦。

不僅關注尖端醫學科技人才,揚子江藥業也關注基層醫療衛生建設,近年來相繼投入3000余萬元,在中西部6省開展技術培訓、進修學習、助建村衛生室、組織義診等對口幫扶。還聯合江蘇省醫學會開展“紅動基層”項目,力爭通過5年努力,使城鄉每萬居民有3名以上全科醫生,每個村衛生室至少配備1名執業醫師。

為改善西部地區群眾缺醫短藥、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等現象,早在2001年,揚子江藥業就聯合原國家衛生部、國務院扶貧辦等五部委,傾力承辦“關愛西部健康行動”。他們爬山涉水、走村進寨,行程3萬多公裡,向西部11個省市區的人民送醫送藥送健康,累計投入4000余萬元,廣受當地百姓好評。

傾心社會公益

走好可持續發展向善之路

2020年初,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疫情,揚子江藥業第一時間緊急調配2000件急需藥品,星夜馳援武漢。接著,又陸續向全國各省區醫療機構捐贈近億元的防護物資、藥品和愛心款。

作為民族醫藥巨頭,揚子江藥業始終以社會責任為重,傾心社會公益事業。從當年抗擊“非典”、汶川地震、天津港爆炸事故,再到2020年初肆虐的新冠疫情,每到災情疊加民困之際,揚子江人總是在第一時間出擊,調配資金、籌集物資,沖在抗災抗疫一線,展現出大企業的責任擔當。

自2007年起,揚子江藥業集團黨委每年春節前都組織黨員干部慰問困難群眾,15年來累計幫助困難家庭近5000戶。在連年慰問高港鄉村困難家庭的同時,集團工會還為困難職工送去關愛,尤其對因病致貧、返貧的職工及退休職工家庭,一直挂念於心,盡力幫扶。

揚子江人還熱心教育扶貧,先后成立了揚子江慈善會、蘭芬慈善基金會、龍鳳堂幸福童享基金會,把助學獎學作為重點,已幫助數百名寒門學子完成學業。他們還在數十所高校設立獎助學金,幫助數千貧困學子圓了成才夢,並陸續在西部地區援建23所希望小學。

慈善涓滴,薪火相傳。揚子江藥業矢志護佑人民健康,在堅持向社會提供優質高效藥品和健康服務的同時,還把助推共同健康、助力共同富裕作為永恆追求,著力構建生生不息的社會公益新生態,走好企業可持續發展向善之路。

“促進共同富裕,我們民族企業更要有大擔當大作為。”揚子江藥業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徐浩宇表示,揚子江人始終不忘黨的政策、不忘國家利益、不忘群眾福祉,一直把企業戰略融入國家戰略,今后還要更加自覺主動地將企業命運與國家前途命運緊密聯系起來,為推動共同富裕作出更大的“揚子江貢獻”。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顧介鑄

通訊員 揚新

來源:交匯點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