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雙減”后江蘇句容市圖書館成快樂學習好去處

2021年09月14日14: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秋季學期是中小學全面落實“雙減”有關部署要求的第一個學期。作為青少年的重要課外活動場地,上個周末,在江蘇省句容市圖書館少兒閱讀區,不斷有家長帶著孩子進入,小朋友們三五成群,聚攏在一起分享書籍。

徐女士家住附近,經常帶女兒到圖書館“打卡”。“以前十點來,有位置的,今天沒,等了好久,有人走了,才讓出來一個位置。”徐女士感覺“人突然多起來”。“目前,我館按照疫情防控要求,需查驗預約碼、健康碼和行程卡測溫佩戴口罩進館,本周末的到館人次與暑期周末基本持平,開學后本來會有的回落並沒有出現。”句容市圖書館館長劉賽民說,圖書館上周末共接待讀者3135人次,合計借還圖書3062冊次。

孩子們在圖書館內學習、玩樂。嚴潔攝

句容市圖書館總館建筑面積達1.5萬平方米,環境舒適,功能齊全,是集傳統型、數字型、多功能、先進性、開放性於一身的現代化圖書館。功能區設置主要有電子放映廳、視力殘疾人閱覽室、密集書庫、24小時自助圖書館、親子樂園、少兒綜合借閱、國學經典講壇、成人綜合借閱、電子閱覽室、報刊閱覽室、自習室等,公共空間設施場地免費開放。圖書總藏量約83萬冊,電子圖書25萬冊,總館閱覽座席達700張,設施完備,被國家文化部評為“國家一級館”。

句容市圖書館。嚴潔攝

從傳統的借還服務到推廣全民閱讀,該館不斷創新,整合文化資源,舉辦豐富多彩的文化活動,年舉辦線上線下活動約300場,形成了多項特色品牌活動,豐富多彩的活動吸引了眾多的參與者。

在“雙減”大背景下,公共圖書館作為青少年重要活動場地,句容市圖書館將從基礎借閱服務出發,協助學校完善課后服務功能,開拓公益閱讀推廣服務,打造無處不在的閱讀服務場所,讓圖書館成為家長和孩子最佳的選擇。此外,將不斷挖掘公益性資源,豐富課后服務內容,深入貫徹館校社協同機制,推動教育的改革和減負,聚焦孩子的綜合素質,培養孩子的全面發展。(嚴潔)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