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孩子看起来聪明但学习不好?开学季学习困难门诊迎来小高峰

2021年09月12日10:08 | 来源:我苏网
小字号
原标题:孩子看起来聪明但学习不好?开学季学习困难门诊迎来小高峰

  才开学不少家长就收到了老师的信息:孩子上课爱讲话,注意力不集中、顽皮……针对这些问题,到底该怎么办呢?之前我们也报道过,南京市儿童医院、南京脑科医院,都开设了"学习困难"门诊,这个周末,不少家长就带着孩子去求助专业医生,门诊迎来小高峰。

  9月11日上午,记者来到了南京市儿童医院广州路院区的学习困难门诊。因为目前是开学季,孩子的问题容易集中凸显出来,所以就诊的患儿比平时增多了三分之一。年纪跨度也比较大,小的六七岁,大的已经十五六岁,很多也都是从外地特地赶来的。

  新病人明显增多,一个上午接诊将近30个孩子,将近20个都是新看诊的。一个一年级学生家长说孩子上课总是喜欢和别人说话,坐不住。老师会找家长,担心他到底是多动症还是男孩子这阶段的调皮捣蛋。另一位初二学生家长表示,担心他成绩,可怜天下父母心,如果真的是他心理或者生理上疾病导致他学习不能专心的话,作为家长肯定想提前给他医治。

  医生表示,这两个孩子家长都有共同的困惑,就是孩子看起来挺聪明的,为什么学习就是不好呢?面对家长的这些问题,医生会给每个孩子预留20分钟以上的就诊时间,进行详细的评估和解答。南京市儿童医院学习困难门诊医师黄懿钖表示他们会检查智力水平、情绪、行为、社交、家庭关系、注意力,还有哪些具体学习能力不足这样都会去评估的。如果他的学习困难是由多动障碍导致的或者导致因素之一,六岁以上的孩子根据指南,一线治疗是需要药物治疗,配合心理行为的干预。

  医生表示,家长的情绪对孩子的行为也很重要。医院的学习困难门诊已经运营大半年了,这当中,有一部分孩子没有问题,而是家长出现了心理问题。"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可以理解,但不少家长因为孩子没有达到他们的心理预期,出现焦虑、抑郁等情绪问题。

  医生提醒,开学季,家长首先要保持理性,正常情况下,孩子的适应能力还是比较强的,不要让自己的不良情绪影响到孩子,保持平常心。 南京市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刘倩琦提醒,家长对孩子的要求比较高或者本身有些压力,我们首先得舒缓一下自己的情绪,家长对孩子要有信心。孩子的适应能力比较强的。开学季生活上保证孩子正常作息。

  (来源: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汤安佶 编辑/李时)

(责编:李子佩、张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