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黨建引領 雙務融合 精准發力

鎮江市住建局黨委扎實推進基層黨建“書記項目”落地見效

2021年09月15日16: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為解決黨員作用發揮不充分、不平衡、不精准的問題,2021年以來,鎮江市住建局黨委緊扣美麗宜居城市建設,創新、拓展黨員作用發揮的載體路徑和機制模式,著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質硬、業務本領高、服務意識強、奔跑勁頭足的住建黨員鐵軍,在建設美麗宜居城市、贏得城市榮光的征程中彰顯先鋒住建力量。

鎮江住建系統基層黨建“書記項目”方案和現場推進會現場。鎮江住建局供圖

選培住建黨員標兵作表率

鎮江市住建局以黨員“三支隊伍”建設為重點,選培住建系統“十佳黨員標兵(班組)”。深入開展“百名書記講黨史、千名黨員話初心”主題活動,精心組織黨員“微感言”、專題讀書班、“五個紅色”等教育實踐活動,組建由16名住建黨員構成的黨員初心隊伍,通過每周“講黨史·話初心”視頻訪談的形式,積極宣傳紅色黨史、感悟初心使命。

聚焦城建項目攻關、技術技能創新等方面,深化勞模創新工作室創建,組織2021年鎮江市百萬城鄉建設職工建筑施工職業技能競賽,開展全市人防機動指揮所跨區聯合通訊訓練,舉辦地震應急模擬演練,提升住建黨員投身高質量發展的業務本領和專業能力。

以給排水、綠化管理、人防工程等領域為重點,指導建設多支基層單位黨員干部突擊隊,第一時間投入城區大雨積水疏通、管道側漏搶修、倒伏行道樹應急搶險、防台防汛安全隱患排查等急難險重工作。組建機關黨員“學亞夫,做亞夫”先鋒團隊,深入開展疫情防控“敲門行動”,累計敲門戶數759戶,簽訂承諾書434份。

鎮江徐巷自然村自來水接表入戶。鎮江住建局供圖

領辦幫辦難題實事解民憂

鎮江市住建局深入實施住建黨員為民辦實事“三項行動”,引導廣大住建黨員干部在聯系服務群眾上走在前。

開展“一單位一重點、領辦解難題”行動。聚焦在建工程項目、老舊小區改造、園林綠化、住房保障、供水供氣、污水治理、防汛排澇、物業基金、防震減災等領域,指導市房屋征收指導中心等20余家基層單位領辦27個難題,目前已完成難題解決17個,完成度超過6成。

開展鎮江市不可移動革命文物白蟻防治、房屋安全公益行動。統籌住建系統專業技術力量,對丹徒新四軍四縣抗敵總會紀念館、句容蘇南抗戰紀念碑等全市28處不可移動革命文物進行“體檢”並建檔立卡,實施長期預防和動態監控管理,目前已全面完成白蟻危害檢查和治理工作,並對建筑安全現狀進行了評估。

深化“先鋒住建·惠通萬家”行動。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辦成一大批民生實事。截至目前,全系統共辦實事350件,投入金額230余萬元,涉及房屋產權回贖、街巷積水排澇、危舊房修繕解危、城鄉居民用水、失管綠地綠化、專業技術指導、物業管理服務、白蟻防治、助企惠農、科普政策宣講、關愛農民工等方面,受益群眾7萬余人,服務企業74家。

346國道拓寬改造項目臨時黨支部成立。鎮江住建局供圖

挂鉤重點工程項目提效能

鎮江市住建局啟動黨建挂鉤重點工程項目行動,以“三個挂鉤”打造高標准的美麗宜居城市建設樣板工程。

選派黨員干部挂鉤重點城建項目。先后向金西水廠深度處理改造工程等9個重點城建項目,選派挂鉤黨員領導干部10名。其中副處級領導干部1名,正科級領導干部8名,參建單位“一把手”5名。

成立臨時黨支部挂鉤重點城建項目。在重點城建項目上推行“兩部制”黨建模式,充分整合建設、施工、監理單位、屬地街辦等參建各方資源力量,共同推動工程項目建設的質量和進度。先后成立346國道拓寬改造項目、2021年街巷改造、積水區整治項目、三擺渡泵站升級改造工程等8個重點項目臨時黨支部。

組織黨建聯盟挂鉤重點城建項目。指導、協調“綠質1+1”“陽光和建”等11家住建黨建聯盟,通過“一對一”點對點、“多對一”組團式服務等形式,全程跟蹤、精准服務9個重點城建項目建設。

在黨建“三個挂鉤”的有力推動下,2021年市住建局直接實施的18個城建項目中13個已開(復)工,所有項目應開盡開,完成年度投資5.5億元。京江路道路修復、朱崗路、九華山庄東側泄洪溝水環境綜合整治工程等5個項目已完成或正在進行掃尾。

  

科技惠民黨建聯盟服務社區現場。鎮江住建局供圖

共建共治紅色小區促宜居

堅持“先鋒領航、共同締造”理念,鎮江市住建局以“三個創建”深入推進“紅色物業”提檔升級。

創建黨建引領物業管理服務工作市級示范點。會同市委組織部印發工作通知,制定市級示范點評價標准,重點打造一批“紅色物業”黨群服務陣地,匯聚一批以黨員為骨干的“紅色物業”團隊,助力“五美”宜居家園建設。

創建物業服務企業先進黨組織。對南京億文物業有限公司等符合條件的13家物業服務企業指導建立黨組織,開展黨員責任區、黨員示范崗創建活動,打造黨建工作和物業管理服務有效融合發展的載體,引領、帶動業主黨員參與共建共治。

創建“黨建引領、多方聯動”的住宅小區長效管理機制。組織住建基層黨組織、黨建聯盟進社區參與結對共建,組建“紅色物業”黨員志願服務隊,圍繞燃氣供排水、綠化修剪、白蟻防治、管道疏通等方面主動作為、靠前服務,解決住宅小區物業管理中各類難點堵點問題。(方駿)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