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社會

江蘇東海青湖鎮:基層減負激活力 集中精力抓發展

2021年09月16日17:3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今年以來,江蘇省連雲港市東海縣青湖鎮認真貫徹落實上級為基層減負工作的一系列政策精神,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採取有力有效舉措,學史力行辦實事,從推動精文簡會破題,大刀闊斧刪繁就簡,精准發力革除積弊,持續抓好基層減負工作,激發鎮域經濟發展活力,讓廣大黨員干部騰出更多的時間,深入一線,服務群眾,多辦實事,集中精力抓好各項經濟社會事業發展,加快建設“強富美高”幸福青湖。

從“文山會海”到“簡化辦公”。在日常工作中,青湖鎮全面推行無紙化辦公,針對一些可發可不發的文件資料,一律不再發文,採取電話通知或線上傳輸的形式,將工作安排到位,既節約人力、物力、財力,又能提高工作效率﹔減少開會頻次,實行多會合一、長會短開,將機關干部每周一至周五早點名會改為每周一、三、五點名,並做到無事不點名,讓干部把用來參加點名的時間去推進業務工作。同時,青湖鎮還搭建綜合指揮中心平台,採取現代化信息技術手段,通過整合各類資源,實現信息互聯互通,將多項工作內容通過平台傳達到鎮村黨員干部當中去,不但節約了路上的往返時間,而且還增強了落實工作任務的時效性。

由“牌子亂象”改“規范挂牌”。針對各村黨群服務中心內外各種標識牌、制度牌、宣傳牌到處都有、五顏六色、參差不齊、佔用牆體空間等混亂現象,青湖鎮堅持大力開展“牌子亂象”清理行動,堅決將過時、破舊、不需要、不正規的各種標識標牌進行摘除,讓農村基層黨組織陣地清清爽爽、功能室牆面干干淨淨,也讓廣大村級黨員干部從忙著做牌子、換牌子的繁雜瑣碎中解放出來,有更多的時間考慮發展村集體經濟,帶領群眾致富。同時,青湖鎮還制定出台挂牌清單,建立挂牌報備和准入機制,統一規范懸挂各種標識標牌,確保摘掉的牌子不再重新上牆。

變“多方考核”為“扎口考核”。 在對各村、各站所的年底考核中,為了避免出現單項、反復、多方考核給鎮村黨員干部帶來疲於應付整理考核台賬的窘境,青湖鎮統籌各部門考核資源,整合考核力量,切實優化考核機制,制定“青鋒工程”考核辦法,實行“扎口考核”﹔鎮紀委全程進行監督,從嚴控制考核指標數量,將過去的39項考核指標壓減合並為10項重點考核指標,確保實現一次考核、多重效果。同時,青湖鎮還加強考核結果運用,設置“青鋒標兵”工作獎、建立“提醒約談”制度、實行“末位淘汰”機制,激勵鎮村黨員干部擔當作為、銳意進取、奮勇爭先,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全力開創高質量發展新境界。

“我們注重堅持問題導向,以減輕鎮村黨員干部負擔、提高干事創業積極性為工作出發點,切實將基層減負政策和措施落實到位,大力弘揚求真務實之風,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實現基層減負工作的常態化、制度化、惠民化,努力以為民服務的工作實績反映基層減負取得的實效,進一步推動全鎮經濟社會事業高質量發展。”青湖鎮黨委書記孫振強說。(董輝)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