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石墨烯如何賦能農業科技創新?這場座談會給出方向

2021年09月17日20:51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座談會現場。浦口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南京9月17日電 (顧姝姝)石墨烯作為“新材料之王”,是目前已知強度最高、重量最輕、韌性最強、透光率最好、導電導熱性最佳的材料。17日下午,石墨烯農業科技創新工作座談會在位於浦口區的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召開。江蘇省農業農村廳、江蘇省科技廳、浦口區政府、南京國家農創中心、浦口區農業農村局、浦口區科技局等相關領導及行業協會、石墨烯制造企業、現代農業企業、高校與科研院所代表等近100人參加座談。

科技引領創新。石墨烯電熱膜在溫室大棚、工廠化畜禽養殖、雛雞孵化、特種水產反季節養殖方面,具有廣闊的應用前景,石墨烯納米材料對肥料、農藥的增效、農業污染物的吸附和淨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

江蘇省現代農業科技產業研究會會長吳沛良指出,江蘇作為農業大省,科教資源優勢明顯,科研院所實力雄厚,農技推廣體系健全。同時,江蘇在石墨烯產業集聚了大量的人才、資金、技術,優秀石墨烯研發企業不斷涌現,研發與產業化進程保持全國領先,為石墨烯農業科技成果中試、推廣、應用提供有力保障。

據悉,去年5月,石墨烯農業科技推廣聯盟在南京國家農創中心正式揭牌。聯盟的組建是以實現石墨烯在農業領域的廣泛應用為目標,做連接石墨烯企業與現代農業的“橋梁”、連接生產者與使用者的“紅娘”、連接政府與企業的“紐帶”。

會上討論通過了《石墨烯農業科技產業創新聯合體組建方案》,確定了石墨烯電熱膜溫室大棚採暖加溫、石墨烯遠紅外糧食干燥技術與裝備等九大創新方向及研發團隊成員,還對《全國石墨烯農業科技創新應用高峰論壇方案》及江蘇省科技廳現代農業重點研發項目《石墨烯電熱膜設施種養殖精准智能控溫技術研究》實施方案進行了討論。

浦口區政府副區長王禮文表示,浦口區和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將繼續加大支持力度,配套最好的資源和政策,配合組建成立江蘇省石墨烯產業推進委員會,在南京國家農創中心建成石墨烯農業產品的研發中心、孵化中心和成果推廣中心,最終共建國內一流的石墨烯農業科技創新產業園。

據悉,南京國家農創中心自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打造要素集聚平台,與國家功能農業科技創新聯盟、國家智能農業機器人產業創新聯盟等產業聯盟、行業協會建立緊密合作關系,同時還與中國農促會、硅谷高創會保持緊密合作關系,形成創新“朋友圈”。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