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出台30條“政策包”促進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09月24日15: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9月24日電 (李子佩)生物醫藥是事關國計民生和國家安全的戰略性高科技產業。9月24日,江蘇省人民政府舉行促進全省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新聞發布會。發布會上,圍繞日前江蘇出台的《關於促進全省生物醫藥產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措施》)進行解讀。據悉,《措施》將於2021年11月1日起實施。

近年來,江蘇生物醫藥產業發展取得了顯著成效。江蘇省政府副秘書長張樂夫介紹,江蘇將生物醫藥產業列入十大戰略性新興產業和十三個先進制造業集群重點培育,推動生物醫藥產業快速健康發展。數據顯示,2020年全省生物醫藥產業產值約佔全國1/6,2021年上半年產值同比增長16.4%﹔化學藥制劑和醫療器械子行業規模已連續多年居全國首位。在創新能力上,“十三五”期間,全省共獲批創新藥15個,佔全國近四成藥品注冊申報和批准數量均居全國第一﹔2020年生物醫藥領域專利申請量超萬件、授權量突破5000件,均居全國首位,獲批全國首個國家生物藥技術創新中心。

張樂夫介紹,這次出台的《措施》,從產業發展目標、產品開發、審評審批、生產制造、應用推廣、引才育才、產業生態等7個方面提出30條政策措施,形成了覆蓋產業全鏈條的“政策包”,具有突出打造產業發展高地、突出培育創新型企業集群、突出發揮好市場和突出問題導向精准發力四個方面的特點。

《若干政策措施》出台后,江蘇省市場監管局、省藥監局、省知識產權局三個部門將加強配合,尤其是在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優化審評審批流程、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方面。對國家重大科技專利、公共衛生應急產品、生物技術、藥品、醫療產品,以及高端的醫療器械創新項目,實現從研發注冊到市場化全流程的一站式服務,加快培育和布局一批支撐和引導產業發展的高價值的專利,建立省級持有人產品轉化中心,加快創新產品的上市成果轉化。對已完成I期、II期、II期臨床試驗,以及由江蘇注冊申請人獲得許可並在江蘇生產的創新藥,按照不同研發階段,最高給予3000萬元資金支持。

張樂夫表示,下一步,江蘇省政府將指導督促省有關部門按照職責分工,細化落實舉措,加強協作聯動,形成工作合力﹔指導督促各地市結合資源稟賦和區域特色,明確重點、合理布局,實現優勢互補、協同發展。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