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上半年南通通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超三成

2021年09月24日16:14 | 來源:通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州商業澎湃新動能

中秋小長假期間,偷得浮生半日閑的居民楊雪瑩一家決定放鬆一下,便在美團上訂了午餐,隨后又通過手機APP在超市購買了礦泉水、零食等商品,“直接送到家,方便!”“我現在都很少去市場了,直接手機上買,送貨上門。”楊雪瑩對方便快捷的外賣服務非常滿意,賬單顯示,今年以來,她在美團上已消費3800多元,網購花費5100多元。“我不算多,我的同事網購花費2萬元了。”

隨著居民收入的不斷增加,我區順應居民對物質生活的新需求,不斷完善貿易流通體系,力促市場主體多元化,推動城鄉市場同步發展,消費規模持續擴大。上半年,全區實現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以下簡稱“社消零”)為229.85億元,同比增長(下同)30.7%。

高位增長的背后,澎湃著通州商業新動能。隨著互聯網的發展,我區線上消費異軍突起。據阿裡研究院、淘寶村發展聯盟、阿裡新鄉村研究中心聯合發布的《2020中國淘寶村研究報告》,我區有5個鎮、27個村入選2020年中國淘寶鎮和淘寶村,比2015年增加3個鎮、17個村。電子商務極大程度上改變著商貿業的發展格局,去年,限額以上批零住餐業法人企業通過公共網絡實現銷售額63.9億元,為2015年的475倍。

近年來,消費者越來越重視服務性消費和體驗性消費,融合了商業零售、餐飲、娛樂、文化、教育等多項城市主要功能活動的商業綜合體迅速發展,萬達廣場、奧邦廣場等商業綜合體的投入運營,讓傳統商業煥發了新生機。

讓人欣喜的是,在消費市場不斷擴大的過程中,城鄉市場共同繁榮。我區城鎮化進程的不斷加快,讓更多居民享受到豐富的商品供給,推動了消費不斷增長。8年前,徐偉兵在平潮汽車站附近開了一家品牌家居建材店,受益於高鐵新城的發展,生意蒸蒸日上,鋪面由500平方米擴大到1000平方米,“這幾年平潮發展勢頭不錯,大家不用去城裡也能買到好東西,生意越來越好做,年銷售額平均增長20%以上。”2020年,全區農村社消零為54.7億元,過去的5年年均增長3.9%。去年農村消費品市場對全區社消零貢獻率為43.3%,已近一半。

消費理念的改變是居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必然,也推動消費結構的提檔升級。數據分析顯示,我區居民的消費觀念逐漸由注重商品數量向注重商品品質、綠色環保、消遣享受等方面轉變。據統計,今年上半年,全區限額以上金銀珠寶類商品、文化辦公用品類商品、建筑及裝潢材料類商品零售額同比分別增長175.1%、152.8%、168.5%。私家車消費發展速度空前高漲,也拉動了石油及制品類商品熱銷。上半年,全區限額以上石油及制品類零售額5.21億元,同比增長60.4%,佔限額以上社消零的15.1%。

澎湃的商業新動能激發了消費市場活力,映射出經濟社會的繁榮發展。區商務局相關負責人表示,今后將密切關注消費品市場運行和商品供求情況,堅持擴大內需,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發展,以汽車、家電下鄉“雙百”惠民活動為具體抓手,適時適量組織並推出富有通州特色的消費促進活動,充分釋放內需潛力,增強發展動力,讓消費真正成為助推我區經濟增長的穩定器和壓艙石。

記者 徐艷梅 通訊員 沙亮華 吳雅祺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