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2021年底前江蘇基本實現高頻“一件事”省內通辦

2021年09月25日10: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京9月25日電 (記者王新年)申領駕照、護照,開辦企業、結婚登記……越來越多的政務服務事項不僅辦理起來更便捷,在江蘇還可以跨省通辦了。24日下午,江蘇省委黨史學習教育領導小組辦公室舉行“我為群眾辦實事”系列新聞發布會第四場,省政務辦、省公安廳、省民政廳、省市場監管局、省信訪局和無錫市有關負責同志,圍繞“大力推進政務服務便民利民”主題介紹便民服務情況及下一步舉措。記者在發布會現場了解到,2021年底前,江蘇將基本實現高頻“一件事”“省內通辦”,努力推進全流程“網上辦、移動辦”。

江蘇省政務辦黨組成員、副主任李曉雷介紹,通過實踐調研、征求意見等方式,省政務辦梳理出10項為企業群眾辦實事項目,制定工作表、路線圖,明確責任領導、責任處室和具體責任人。同時,對照國家層面和省級層面各類年度工作要點,梳理出推進落實的73項重點任務,實行目標管理和清單管理,與“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同研究、同部署,統籌安排,整體推進。此外,還在全國率先對省政府部門行政審批中介服務事項進行清理規范,事項精簡為14個部門46項,減少38.7%。

“近年來,省公安廳積極推動公安政務服務‘一網通辦’,相繼推出了江蘇公安‘微警務’‘旗艦店’、省市公安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全省政務服務網上統一可信安全身份認証系統等網上服務品牌,初步解決了網上支付、身份認証、証照核驗等瓶頸難題,努力實現更多事項線上能辦、線上好辦、線上快辦。”江蘇省公安廳副廳長陳輝說,省公安廳持續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不斷優化服務舉措,全部取消了非行政審批事項,先后取消、下放、轉移和調整行政審批事項21項﹔圍繞服務群眾和企業發展先后出台33項改革服務舉措,推動省政府和13個設區市全部出台戶籍制度改革意見,省內跨市戶口遷移實現一地辦結﹔打造省市公安“一體化在線政務服務平台”,提供320項公安政務服務,線上用戶3300多萬,服務超2.5億人次。

江蘇省民政廳黨組成員、副廳長蔣同進分享了一個“為愛減負”的故事:劉先生是河北人,汪女士來自湖北,兩人2019年先后來到南通市海門區工作。正當他們為回戶籍地領証結婚為難時,汪女士獲知在江蘇可以跨省辦理結婚登記的好消息。今年6月1日,兩人僅花了10來分鐘便順利辦理了登記,成了江蘇跨省結婚登記領“紅本本”的首對情侶。“本來還要請假回老家辦理,來回路費要2000多元,如今省去了來回跑的時間,還不影響工作。”

無錫市委常委、副市長丁四海介紹,該市針對企業群眾最關心的“開辦企業”“不動產登記”“施工許可”三件事,辦理時間分別壓縮至2個、3個、60個工作日內,全市“一件事”事項申報材料平均減少60%以上、流程環節平均壓縮70%以上、辦理時間平均縮減80%以上。今年以來,截至9月14日,全市共有88799名群眾參與政務服務評價,好評率達99.9%。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