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人民日報|婁勤儉:扛起新使命,展現探路者的擔當作為

婁勤儉
2021年09月27日07:1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扛起新使命,展現探路者的擔當作為(聲音)

《 人民日報 》2021年09月27日 第 06 版 版面截圖

婁勤儉

原題:扛起新使命,展現探路者的擔當作為(聲音)

准確把握新形勢新使命新要求,在新的奮斗征程上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現代化建設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提出了“強富美高”的實踐指引,明確了“走在前列”的目標定位。我們要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堅強領導和巨大關懷轉化為開創新事業的強大動力,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奮勇前進,加強系統謀劃、全面展開實踐,努力創造更多率先、示范的實踐成果,更加積極主動地應對前進中的風險挑戰,切實扛起“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新的光榮使命。

要深刻把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特征內涵,以現代化的理念、標准、思路系統謀劃推進所有工作。一是堅持創新引領、開放融合,加快建設制造強省,在率先建設經濟體系更具國際競爭力的現代化上走在前列。二是堅持優勢互補、協同聯動,在率先建設城鄉區域協調發展的現代化上走在前列。三是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在率先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上走在前列。四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創造現代化的高品質生活,在率先建設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上走在前列。五是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構筑思想文化引領高地,在率先建設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上走在前列。六是堅持提高效能、重心下移,推進社會治理現代化,在率先建設秩序優良、活力彰顯的現代化上走在前列。

蘇南地區在現代化建設上已經形成一定的先發優勢,我們要繼續解放思想,改革開放再出發,打造可以代表國家水平、引領未來方向的現代化建設先行示范區。省內其他地區都有良好的發展基礎,我們要立足不同資源稟賦,因地制宜、揚長避短,探索各具特色和內涵的現代化形態。現代化的模式、標准,是在相互借鑒中不斷探索向前的。踏上新的趕考之路,我們要准確把握新形勢新使命新要求,在新的奮斗征程上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

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要求我們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人的初心使命,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始終心懷“國之大者”,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努力成為“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引領者和實踐者。要提升把握政治方向的能力,用政治上的堅定引領發展上的主動。要提升系統謀劃工作的能力,注重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現代化建設事業。要提升保持戰略定力的能力,在應對風險挑戰中感悟變局、感悟大勢、感悟發展機遇,保持“穩”的基礎、“進”的態勢。要提高創造性落實的能力,在吃透把准中央精神的前提下,把握好事物發展的規律和趨勢,展現探路者的擔當作為。

——江蘇省委書記婁勤儉日前在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上說

(本報記者 何 聰整理)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