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人民日报|奥运健儿张常宁话家乡:常州文亨桥让人流连忘返

张常宁
2021年09月20日07: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奥运健儿话家乡(美丽中国)

  

《人民日报》2021年9月20日6版 版面截图

原题:常州文亨桥 让人流连忘返

在江浙一带,有一个古代进京赶考人士特别神往的赏月之地,那就是我家乡江苏常州的篦箕巷文亨桥。这个地方,我小时候也常去。

常州人常说“篦梁灯火处,文亨穿月时”。古时候,进京赶考的举子,到了文亨桥一定会下船停驻,一是为了祈求文运,二是为了欣赏月色。记得我小时候,每逢中秋佳节,人们来到篦箕巷,登上文亨桥,看两岸璀璨的灯火,看头顶的一轮明月……一站就是许久,流连忘返!神奇的是,从三孔桥环中都能看到水中明月,月影还会随着水波穿桥而过,这就是大名鼎鼎的“文亨穿月”。

坐落在运河边上的常州自古以来就以制作篦箕和木梳而闻名,常州篦箕巷整条街遍布制作梳篦的店铺。篦箕巷古时候一到晚上家家店里挂着宫灯,个个工场悬着照灯,常常彻夜不灭。晶莹闪闪的灯彩映在运河水里,与岸边船上的灯火交相辉映,站在文亨桥上远远看去,宛如金色游龙,一片锦绣迷人的景象,这被称为常州西郊八景之一——“篦梁灯火”。

而今的常州既古典又年轻,既有韵味悠长的古街古巷,也是日新月异的现代都市。古今明月同皎洁,我想这其中不变的还有思乡之情,家的温暖。

(本报记者姚雪青采访整理)

《人民日报》2021年9月20日6版

(责编:张鑫、唐璐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