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沭陽:“新村干”和他的盆栽荷花致富路

2021年09月29日10: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返鄉創業的管玉凱正在打理盆栽荷花。馬燾燾攝

一片荷葉叢中,身著白色襯衫的管玉凱正賣力地打理一株株盆栽荷花。作為宿遷市沭陽縣耿圩鎮管橋村的“鄉村振興新型村干部”,管玉凱從事觀賞荷花種植八年多了。

2012年,響應政府鼓勵大學生返鄉創業、加快電商產業發展的號召,放棄江陰的穩定工作,管玉凱回到了家鄉創業。“當時帶著一股子激情就回來了,盡管也不知道從哪裡干起。”回憶過去,管玉凱仍然歷歷在目。

沭陽是花木之鄉,但管玉凱卻是少有的門外漢,機械自動化專業畢業的他,不僅認不全各類苗木的名稱,也不了解苗木市場行情。好學的他決定從頭做起,換上耐臟的舊衣服,拎起板鍬,管玉凱幾乎天天早出晚歸,走遍各地拜師學藝。經過半年的學習實踐,逐漸掌握了種植花木的各種知識。

“通過一段時間的走訪調查,我發現身邊很多花農都是在種植陸生植物。當時我就想,能不能不走他們的老路,開辟一條新的種植花木之路。”

把荷花種在盆裡!

一個大膽的想法在他的腦海裡閃過。

“山東、安徽、河北、湖北、浙江……”2013年,管玉凱自駕車前往周邊省份開始尋找荷花珍貴品種。返鄉后,他便在自家門口弄了一塊試驗田,把搜集到的100多個荷花品種移植到盆中培養種植。不久后,他又在周邊的漣水縣租了50畝地,進一步擴大種植規模。“基本上,每年春季開始種植荷花,6月中旬進入盛開期,一直持續到中秋節前后。”

好品質加上好口碑,一個全新的觀賞荷花種植產業在沭陽漸漸起步。

為了不斷擴大銷路,管玉凱開始白天種植管理花卉,晚上利用電商平台對外宣傳。一番苦心經營,他的網上銷售也火了,一株株婀娜多姿,色彩斑斕的觀賞荷花打包送上運往各地的卡車,越過一座座山川,跨過一條條河流,來到那些通過電商平台下單的顧客身邊。“別看一株荷花不大,最貴的一株能賣到2000多塊錢,銷售旺季時,訂單就像雪片一樣飛來。”

目前,管玉凱的荷花種植面積已達120畝,擁有100多個觀賞荷花品種,不僅年產值突破了百萬大關,更帶動周邊就業50多人。同時,他的荷花基地“凱蓮苑”品牌展示區,也是當地知名的直播基地典型。

2019年,經過當地層層選拔,管玉凱成為一名鄉村振興新型村干部,在解決基層村干部隊伍老化等問題的同時,也嘗試將自己創業時獲取到的經驗和人脈資源分享給他人,“因為創業很累,經驗也不足,所以我過去也走了一些彎路。有了我的經驗,我希望其他創業者可以少走彎路。”如今,短短幾年,管玉凱已經帶動同鄉十余名青年人開始種植觀賞荷花,一步一步走上了致富之路。(張瀚天)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