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中煙淮陰卷煙廠聚力打造“一線先鋒”黨建品牌

2021年09月30日18:4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江蘇中煙淮陰卷煙廠黨委委員深入聯系點調研。 陸露攝

黨史學習教育以來,江蘇中煙工業有限責任公司淮陰卷煙廠生產制造處黨總支充分發揮先鋒引領作用,注重系統謀劃安排,聚焦聚力打造“一線先鋒”黨建品牌,讓黨旗在生產一線高高飄揚,匯聚了“聽黨話、跟黨走、勇筑夢”的澎湃力量。

辦好“故事會”,春風化雨活學

“有一種初心叫守望,有一種守望叫永遠。革命烈士李雲鵬的妹妹李愛雲老人今年已經72歲了,卻仍默默地守護著這片紅色土地……”在新一期的《生產·黨史宣講》中,黨史講解員向大家講述了李愛雲老人的故事。

2021年4月,江蘇中煙淮陰卷煙廠生產制造處黨總支以打造示范黨課為契機,在全廠率先組建黨史故事宣講隊,積極探索“行走的黨課”“微黨課”等形象活潑的學習形式,著力增強黨史學習教育的沉浸感、代入感和體驗感。半年時間裡,黨史故事宣講隊不斷發展壯大,吸收了來自生產各黨支部的黨團員代表,舉行故事會12場次,15名宣講隊隊員深入支部、黨小組和班組開展黨史宣講。“人人爭當主講人,個個都是宣傳員”,黨史故事宣講隊已成為活躍在廠區車間的一道靚麗風景線。

上好“情境課”,身臨其境研學

“用一個村庄名為一個連隊命名,在我軍歷史上並不多見。榮耀的背后,刻著82烈士的悲壯抗戰傳奇!”聆聽著講解員的深情訴說,前來瞻仰的江蘇中煙淮陰卷煙廠生產制造處第三黨支部全體黨員職工無不為之動容。

江蘇中煙淮陰卷煙廠生產制造處黨總支注重把黨史學習教育搬到紅色勝地的現場,讓黨史學習教育有形又有效、入腦又入心,所屬4個黨支部分別組織黨員職工前往蘇皖邊區革命舊址、黃花塘新四軍軍部紀念館、劉老庄八十二烈士陵園和周恩來紀念館,開展“緬懷革命先烈 重溫黨的歷史”主題黨日活動,積極引導黨員職工追星去追“紅色之星”、旅行去旅“紅色之地”。在抓好紅色勝地現場情境學習教育的同時,江蘇中煙淮陰卷煙廠生產制造處黨總支還積極組織動員職工參加全廠“紅心向黨 千人頌歌”“黨史知識拉力賽”等活動,掀起了“看”黨史“聽”黨史、“講”黨史“唱”黨史的濃厚氛圍,讓黨史學習教育更加生動鮮活、行之有效。

做好“實事功”,凝心聚力促學

學習有動力,干事有精神,臉上有笑容,這是江蘇中煙淮陰卷煙廠生產制造處黨員職工目前的精神狀態,“迎難而上沖鋒在前”也成為黨員的普遍共識。問起“最近怎麼樣”,越來越多的職工不再用“還行”“就這樣”來回應,而是眼神堅定地闡述自己未來努力方向。這樣的變化是黨史學習教育帶來的變化,也是江蘇中煙淮陰卷煙廠生產制造處黨總支實實在在關心關愛職工帶來的變化。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江蘇中煙淮陰卷煙廠生產制造處黨總支扎實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特別是做到三個注重:注重排憂解難潤人心,將為職工辦實事與黨委委員聯系點調研工作相結合,通過“線上+線下”聽取職工意見和建議,讓黨史學習教育更有“溫度”﹔注重談心談話解疙瘩,僅2021年上半年開展專題調研一次,專題談、散談、集中談、一對一談等形式談心談話就達150余人次﹔在探索解決黨建和業務融合工作中,生產制造處黨總支和所屬4個黨支部牽頭抓總,班組通力配合,黨建和業務互補互促,貫通融合。把生產績效考核、評先評優、人員選調等一系列工作融入到日常思想政治工作中,形成在執行中關注、傾聽職工心聲的有效做法,推動工作出色的先進分子更加有力有為,工作落后的同志知恥后勇、奮發趕超,在疫情防控、安全管理、質量控制、保証生產等各項工作中形成了你追我趕的奮進勢頭。

黨旗在一線高高飄揚,夢想在心中不停涌動,黨史這一營養劑正激勵著江蘇中煙淮陰卷煙廠生產制造處600余名黨員職工傳承紅色精神、汲取前行力量,在新時代實干拼搏、銳意進取,奮力書寫助力企業高質量發展的精彩華章。(曾中瑞)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