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党员干部践行“两在两同” 勇做战“疫”先锋

2021年08月01日16:12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大厂街道“党员先锋队”活跃在抗疫一线。大厂街道供图

疫情发生以后,南京江北新区大厂街道广大党员干部迎难而上、冲锋在前,以实际行动践行“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充分发挥了党组织在“攻坚有我”中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在“支部有我”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日前,大厂街道24个“抗疫先锋”行动党支部先后迅速成立,1000余名党员下沉一线,党员群众分工合作、齐心协力,以党建为引领,各方联动全力阻击疫情。

坚强堡垒 “抗疫先锋”行动党支部在疫情一线成立

抗击疫情,党员先行。大厂街道24个社区按照“1+1+1+3+N”模式迅速厘清社区疫情防控现有新区下沉单位、街道下沉部门、社区党组织自身、街道挂钩联系点领导、社区民警、综合执法人员以及街道城市党建联盟志愿者、社区“大党委”志愿者、辖区中小学教师志愿者、青年志愿者、居民骨干等各类人员力量,结合实际先后牵头成立“抗疫先锋”行动党支部,由街道挂钩联系点领导任支部书记、新区街道下沉队伍负责人和各类志愿团体负责人任副书记或委员,并按队伍组建党小组。

截至目前,江北新区纪工委监察工委、科技创新局、综合行政执法局、枢纽办72名下沉干部、街道300余名下沉干部、600余名街道城市党建联盟、社区“大党委”成员单位志愿者、近200名教师志愿者以及社区自有社工、居民志愿者中的党员全部编入行动支部,由支部委员会统筹安排防疫工作、调度人员力量,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防疫一线充分彰显。

模范带头 党员共抗疫情显担当

7月30日,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工作的号角再次吹响。大厂街道提前发出动员令,全街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闻令而动,迅速组建党员志愿者队伍,编入所在社区“抗疫先锋”行动党支部统一行动。各支部纷纷成立“党员先锋队”、设立“党员先锋岗”,积极投身核酸检测现场和小区卡口开展志愿服务,让党旗在战疫一线高高飘扬,党徽在防控前沿闪闪发亮。

“带好您的身份证,请和前面的人保持一米线的距离。”在南钢体育馆内,来自南钢集团市场部的沙莉正引导群众有序进入场内。“我有20年党龄了,前两天看到了南钢党委工作部发的动员令,我立刻报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沙莉自豪地说。

“我是扬子一中的语文老师赵东明,今天早上七点就到扬子一中核酸检测点位开展引导工作,因为平日里也经常和孩子、家长打交道,所以我很愿意参加这样的志愿服务。而且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时刻提醒自己,我要主动上阵,主动服务。”赵东明说,他这次不仅是自己过来当志愿者,更号召本校25位青年教师一起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刚刚我学生过来采样还看到我了,说他也想做志愿者,我觉得我这份志愿者工作干得充满干劲,我要给更多的学生树好榜样。”

“7月23日,我们在微信群里看到大厂街道发布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招募信息,在了解情况后,我和我爱人第一时间登记了个人信息并成功报名。随后我们在街道工作人员的统一安排下,进入了各自的岗位。”志愿者许道俊说,他和他爱人都是退伍军人,还都是共产党员,理应在国家和社会需要他们的时候主动站出来。

除了核酸检测点位的工作,还有很多党员志愿者们身穿红马甲、戴党徽,在小区卡口日夜值守。从清晨到夜晚,在高温炎热的环境下,他们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他们热情而耐心地进行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登记信息,一句“请大家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说了无数遍。

群团联动 万众一心投身疫情防控

党建引领,凝心聚力。疫情防控以来,大厂街道切实把责任扛在肩上,注重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织密疫情防控立体网络,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您好,请有序排队,往里走。”正在说话的是淮阴师范学院学生王思洁,今年刚满20岁的她,是大厂街道团工委面向社会招募的100余名青年志愿者中的一员。

“对于我们自己来说,这是一种新的体验与磨练;对于社会来说,这充分彰显了青年一代有本领、有担当,在这场全民战‘疫’中,我愿意贡献一份青春力量!”王思洁坚定地说道。

在防疫一线,大厂街道妇联带领24个社区妇联干部走在前、作表率、显担当,积极参与政策宣讲、动员采样、指导扫码、维护秩序、后勤保障等工作。“妈妈,我需要做些什么?”新华一村社区书记夏光玲的女儿何子涵说,“我今天帮忙引导居民排队,帮忙整理了医疗物资。”这是她第一次当志愿者,担心妈妈工作太累没时间休息,就主动请缨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夏光玲说,她希望女儿通过志愿服务,看看医护人员的辛苦,让她切身体会到大家团结一心、众志成城的力量。(潘多)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