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徐州沛縣:8年老舊村庄成了“世外桃源”

2021年09月30日15:30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8年老舊村庄成了“世外桃源”

自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沛縣鹿樓鎮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投入240萬元對8年的桃園新居升級改造。融合鄉風文明,不斷探索創新,建立健全村庄長效管護機制,因地制宜發展果樹產業及林下經濟,使之成為大沙河畔具有代表性的鄉村發展示范。

桃園新居位於沛縣鹿樓主鎮區北部5公裡處,大沙河東岸、大師線北側,因被千畝桃園、梨園環繞,景色秀麗、特色突出,2013年6月入住時被定名“桃園新居”,被寄予世外桃源之意。

誰也不會想到,這個美得讓人目不暇接、流連忘返的“世外桃源”,前幾年卻因設施陳舊、管理不善等原因變得臟亂差。

“小區裡道路破損坑坑窪窪,電線私拉亂接,綠化植被變成了菜園子、生活污水四溢無人問津……”說起小區以前的情況,居民李先生感慨萬分。

“鎮黨委十分重視,班子成員多次到桃園新居調研,很快拿出初步整治改造征求意見。”鹿樓鎮黨委宣傳統戰委員張昊說,在鎮黨委的指導下,經“有事好商量”協商議事會充分協商,決定全面整治改造桃園新居,鎮政府投入180萬元主要用於基礎設施提升、修建休閑廣場,以及外立面改造、景觀綠化、小區亮化等,並投入60萬元新建一座污水處理廠。

9月16日,秋光明媚。大沙河畔的沛縣鹿樓鎮城鄉一派生機盎然,放眼望去,鄉間的田野果樹青,水波漾。升級改造后的桃園新居鳥語花香,空氣清新,恢復了往日“世外桃源”的生機。

22歲的張晴從縣城來看望年邁的姥姥,她對眼前的一幕感到震撼,站在絢麗的“時光隧道”裡,她拿著手機拍了又拍,向各地朋友傳遞“世外桃源”美景。

“桃園新居是八堡自然村、二分場家屬院在2013年集中居住建成的村居,其中2+1戶型房屋154戶、院落式戶型13戶,立足“小而精”,因地制宜、量體裁衣。”鹿樓鎮黨委委員、副鎮長梁振說,他們在保持村庄原有建筑風貌基礎上,進行了適度改造,將桃園新居打造成具有徽派風格、風貌協調、產業發展突出、村民生活富足的美麗宜居村庄。

梁振介紹說,在功能完善上,合理規劃土地2.8畝,建設公廁、停車場、污水處理廠等生活配套設施﹔其次,充分利用村庄內公共空間,建設小型、簡易、便民設施,新建休息涼亭、小游園、體育運動場、景觀花廊、節點造型、人工景觀河等,形成小品景觀。

針對村民環境衛生習慣一時改變難、宣傳動員不夠強勁、長效機制不健全等問題,鹿樓鎮認真謀劃,高起點、高標准長遠規劃,強化措施,加大投入,為人居環境整治提供組織、資金、技術等保障,推進農村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健全符合農村實際、方式多樣的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

在對桃園新居環境改善上,保留了鄉土樹種,提升觀賞價值,種植法桐、白玉蘭、欒樹、烏桕等900余棵,點綴花灌木紅石楠、月季等1000余棵,鋪設草皮5000平方米﹔全面清除雜亂堆放的草垛、磚塊等,房前屋后干淨整潔、綠化亮化美化,已形成生態美、村庄美、產業美、生活美、風尚美的宜居休閑鄉村。

“融合鄉風文明,不斷探索創新,建立健全村庄長效管護機制,鼓勵群眾講衛生、樹新風、除陋習,提高群眾文明衛生意識,營造和諧、文明的社會新風尚。”鹿樓鎮黨委書記韓方興說,不僅要讓群眾住得好,還要引導群眾們致富,因地制宜發展果樹產業及林下經濟,使之成為大沙河畔具有代表性的鄉村發展示范。

◎徐報融媒記者 於瓏

通訊員 梁振 張昊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