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江苏东台:“文化墙”绘出文明新风尚

2021年09月07日16:5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一墙一文化,一墙一风景。盐城东台利用村民房屋的墙体,绘出一幅幅富有乡村气息的墙画,把村庄装扮得绚丽多姿,也将文明新风送入千家万户。

五烈甘港文化墙。周宴摄

走进五烈镇甘港农村新型社区,风格统一的农村别墅掩映在一片绿色之中,外墙上古色古香的彩绘与初秋的暖阳交相辉映。甘港村党委书记刘怀仁表示,以前村里大多挂着传统的标语横幅,影响美观,而且经常需要更换,是一笔不小的开支,“现在,这些具有乡土文化内涵的墙绘让甘港颜值更高,提升了游客的体验感,增强了乡村旅游吸引力。”

安丰镇红安村文化墙。周宴摄

沿着安丰镇红安村中心街道缓缓前行,一幅幅生动的墙绘美景渐渐浮现。墙画中,马头墙与青瓦掩映的白墙勾勒出极具典型徽派建筑风格的民宅,不仅扮靓了村庄,也留住了人们心中向往的“诗和远方”。

新街镇方东村以苗木产业打响名号,道路两侧的旧墙面悄悄换了新颜。小院、荷花、放牛……这些以水墨画为主的外墙,勾起不少村民的童年回忆。“以前就是一面大白墙,现在绘上了图案,好看极了!”村民们谈及一面面彩绘墙,高兴之情溢于言表。

“爱党爱国,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尊老爱幼”“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这些易看易学易懂的文化墙,倡导文明和谐、健康向上新风尚等内容,图文并茂、形式多样,真真切切地变成群众家门口的“活课堂”。

东台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墙绘让乡村面貌焕然一新的同时,也诠释了乡村振兴、讲文明树新风等新内涵,提升了村民的道德素养,营造了良好的社会风气。

梁垛镇临塔村孝文化墙。周宴摄

“百善孝为先”。梁垛镇临塔村某农户房屋的墙壁上,彩绘了一面孝文化墙,长约120米。扼虎救父、亲尝汤药、卧冰求鲤、戏彩娱亲、恣蚊饱血……一面面生动形象墙画,有机融入传统文化知识,传递了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引领临塔村好乡风好家风。

东台镇新海社区金海菜场附近巷道文化墙。周宴摄

墙绘不仅让村庄“穿上”靓丽外衣,还走进城市更多场地。在东台镇新海社区金海菜场附近巷道,多了一面面彩绘文化墙,为小巷道注入了新生机。据悉,去年东台市文明办、东台镇组织书画志愿者,在望海社区无线电厂宿舍区、新兴社区海新小区、二女桥社区盛水湾巷等10多条背街后巷,以“我们的节日”“传统美德故事”“家风家训”等内容为主,共打造出2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墙”,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如今,东台各地随处可见的墙绘化作一道道亮丽风景线,成为乡村振兴的“代言人”和乡风文明的“传播者”,既提升城乡“颜值”,又将文明新风送入千家万户。(董轩 周文华 周宴)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