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最高氣溫突破35℃ 成10月歷史同期最熱的一天

2021年10月04日08:23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萬萬沒想到,10月還要大家“防中暑”

揚子晚報訊(記者 於丹丹)國慶長假,一天比一天熱。昨天江蘇的最高氣溫終於突破了35℃,成為了10月歷史同期最炎熱的一天。預計今天江蘇依舊以晴熱高溫為主,部分地區還是會出現35℃+的高溫。中國天氣網說,“萬萬沒想到,都10月了,還在發中暑防御科普。”不過本周中期,副熱帶高壓明顯減弱,加上江蘇將迎來兩次冷空氣過程,預計6日起高溫逐漸緩解。目前看,江蘇北部降溫更加明顯一些,將迅速從夏季跨越到秋季。

南京迎來歷史同期最熱一天

南京地區在昨天16時,南部的高淳、溧水最高氣溫超過35℃,高淳氣溫全省最高,達到35.6℃。南京基准站的最高氣溫昨日也達到34℃。根據南京市氣象台監測數據顯示,昨天南京各站均打破同期極值(其中南京站建站以來同期最高是33.4℃)。

預計今天南京的最高氣溫依舊有沖擊35℃高溫線的可能。明天南京的氣溫有小幅下降,6日最高氣溫31℃到32℃。

氣象學將日最高氣溫大於或等於35℃定義為“高溫日”,南京此前在10月份並沒有出現過高溫日。

昨天,江蘇南北一片火熱,除了西南部的南京等地,西北部的徐州也成了一個炎熱中心,徐州市區和睢寧縣的最高氣溫昨日也都突破了34℃。

江蘇氣象翻閱去年的資料發現,去年的10月3日,江蘇的最高氣溫隻有26℃。

本周有兩次冷空氣過程影響江蘇

根據江蘇省氣象台發布的一周天氣預測:本周前期(4-5日)受副熱帶高壓控制,全省大部分地區天氣晴好,淮北北部有分散性陣雨或雷雨。中期(6-8日)副熱帶高壓明顯減弱,全省多雲到陰為主,沿江以北地區有分散性陣雨或雷雨。后期(9-10日)受高空槽影響,全省有一次降水過程。

6-7日和10日,江蘇將先后受兩次冷空氣影響,全省大部分地區氣溫將明顯下降,其中江淮之間北部和淮北地區最高氣溫降溫幅度可達8∼11℃,其它地區降溫幅度4∼6℃。

10日受冷空氣影響,全省自北向南有5∼7級偏北大風。最低氣溫:淮北地區15∼17℃,其它地區20∼21℃。

近期南京天氣:

今天晴到多雲,東南風4級左右,22℃到35℃﹔

明天多雲,偏東風3到4級,22℃到33℃﹔

后天多雲到陰,部分地區有陣雨或雷雨,偏東風4到5級,23℃到32℃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