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提升+新建” 推動社區綜合服務中心擴能提質

2021年10月05日07:20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祖國頌 共享美好生活】江蘇:“提升+新建” 推動社區綜合服務中心擴能提質

為打通為民服務“最后一公裡”,促進基層服務建設,今年以來,我省各地因地制宜,新建或者改建提升社區服務中心,推動社區服務擴能提質,方便百姓在家門口辦事,豐富居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斷提升大家的幸福感和獲得感。

江蘇台記者沈楊說:“這裡是剛剛投入使用不久的南京玄武區梅園新村街道蘭園社區服務中心,今天這裡的居民們自發組織進行一場歌唱祖國的小型快閃,祝福祖國,歌唱美好生活。”

南京市玄武區梅園新村街道蘭園社區居民謝曉萍說:“今天跟姐妹們來參加這個活動,地方是新的,精神面貌也煥然一新。”

合唱隊隊長王煉告訴記者,過去,社區服務中心隻有一間房,出入通道狹窄,雖然大家自發組織了書畫班、合唱隊、舞蹈隊,但室外沒地方、室內人擠人,久而久之,居民們就不願意再組織這些活動。

南京市玄武區梅園新村街道蘭園社區居民王煉說:“當時我們這個社區辦公環境比較差,房間裡面走到這頭就撞門,走到那頭就撞牆了。后來經過社區的努力,把我們的條件徹底改善了,搞了這麼一個社區服務中心,大家非常開心,期望值也很高。”

現在,新的服務中心可使用場地從1個增加到23個﹔服務功能也全面完善,結合街道紅色資源豐富的特點,社區還發展志願者、樓棟長,為群眾進行紅色文化宣講、義務勞動、上門辦理等服務。此外,不出小區,居民們還可以在這裡辦理各種業務。

南京玄武區梅園新村街道蘭園社區社區主任馮予涵說:“隻要是居民提出的合理要求,我們全力以赴。我們的居民,我們的黨員也希望通過社區的各個功能室,實現自己的價值,發揮自己的余熱。”

不僅在城市,我省廣大農村地區也積極拓展和提升新型農村社區服務中心的功能。在泰州靖江,全市首批村級服務中心已完成“規范+提升”建設,代辦員數量翻倍,無償為村民提供多元化、特色化服務。靖江新豐村、八圩村等新型農村社區,不僅將黨務政務、衛生養老、文化體育等各項服務功能向服務中心集聚,還引入推行服務事項清單規劃、設置五幫便民服務區,打造紅色聚力的黨群服務品牌,深度促進社區服務中心質態轉化雙提升。

江陰-靖江工業園區辦事處八圩村黨總支副書記印鑫鴻說:“重點打造了‘紅色矩陣展示’‘紅色智慧展區’‘紅色精神氧吧’‘紅色休閑茶吧’‘紅色有聲書吧’五個紅色亮點區域,進一步將‘紅色陣地’向黨員群眾、向基層治理一線延伸,切實增強黨建工作實效。”

目前,我省改造提升100個標准化農村區域性養老服務中心項目已開工86家,完成改造33家﹔按照每百戶居民不低於30平方米的國家標准,300個社區綜合服務中心項目已全部開工,確保11月底前全面完工。在完善功能服務上,我省將進一步提升社區服務中心的事務受理、社區服務中心功能,全面實現基層群眾辦事“小事不出區、小事不出村”。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沈楊、楊帆 靖江台、泰州台報道)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