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推行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 加快法治乡村建设 

2021年04月22日11:37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图为长芦街道举行2021年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签约仪式。芦萱摄

图为长芦街道开展基层普法活动。芦萱摄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日前,南京江北新区长芦街道举行2021年度“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签约仪式,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加快法治乡村建设。

为确保法律顾问服务到位、成效明显、群众满意,今年起,长芦街道将以量化形式考核法律顾问工作成果,并对每个法律顾问工作情况开展考核评估,并以考评结果作为村(社区)法律顾问费用发放及下一年度是否续聘的重要依据。

据悉,聘用的法律顾问将主要承担为村(社区)自治管理提供法律意见、为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普法宣传、参与人民调解工作等各方面的任务。街道对法律顾问的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同时,各村(社区)也为法律顾问服务提供工作支持和保障。除了办公桌椅物质保障外,每个村(社区)还将落实一名分管法治工作的人员,做好法律顾问服务信息公示,建立微信服务群,组织村(社区)开展普法宣传、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工作。

街道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社区法律顾问制度的实施,可以为社区重大经济活动、民生事项和社会管理方面的决策提供法律意见,为基层干部、党员群众以及人民调解员进行普法知识培训,还能在村(社区)重大矛盾纠调处理上带来积极作用。此次由街道统筹签约法律顾问,会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依法行政的意识,提高群众对基层法律服务的满意度。

据悉,下一步,长芦街道将以推进“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为抓手,以“八五”普法开端为契机,切实做好基层法律服务工作,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助推“我为群众办实事”走深走实,努力推动各村(社区)群众养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意识与习惯,努力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马齐月)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江苏要闻

给领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