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鹽城一高校老師驅車接癱瘓新生入學 學校安排專門宿舍讓其母陪讀

2021年10月05日07:48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校老師驅車接癱瘓新生入學

  學校老師背著夏唯壹離開家

  學校老師陪著夏唯壹走進校園

  夏唯壹和媽媽在學校食堂吃飯

  南通如皋17歲小伙夏唯壹在讀小學三年級時被確診為進行性脊肌萎縮症,從此無法自主站立和行走。然而,不服輸的他在媽媽張建芳的照顧和陪伴下,今年高考以485分的成績被鹽城工學院錄取。10月3日是他報到的日子,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跟隨該校老師從鹽城出發驅車170公裡接他入學。

  為了能夠讓他的媽媽陪讀,學校特地安排了單間宿舍,並配有空調、冰箱和獨立衛浴等。據該校副校長邵榮介紹,為了減輕學生家裡的生活壓力,學校還為他的媽媽准備了一份工作,“方便她在照顧孩子的同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增加一些收入,為家庭減輕負擔。”

  紫牛新聞見習記者 閆春旭/文 劉濤 高加友 閆春旭/攝

  學校老師驅車170公裡接癱瘓新生

  既然是我們的學生,學校理應主動來接他

  10月3日上午9時許,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跟隨鹽城工學院的老師驅車170公裡來到了南通如皋接夏唯壹和他媽媽。

  夏唯壹和媽媽住在如皋市石庄鎮臨江新村的一間門面房內。看到學校老師來到家時,他內心很忐忑,不敢相信學校會如此關心自己。夏唯壹說:“別人都是自己去的,而我是有學校老師來接,所以非常激動。同時,因為是去一個新環境,也害怕剛開始會有點不適應。”

  “如皋離鹽城很近,所以得知情況后我們當即決定去接孩子。”談到接學生報到的事情,邵榮說:“我們得知了孩子的實際情況,知道孩子媽媽帶他來學校,肯定是不方便的。他既然是我們的學生,學校理應主動來接他。”

  經過兩個小時的長途奔波后,夏唯壹來到學校,緊張的心情也慢慢消失。剛進校園,他就被這裡的環境所吸引,“校園很大,人很多,充滿生機活力。”

  中午,夏唯壹和媽媽在學校食堂吃了第一頓飯,他說:“感覺食堂挺好的,有家的味道。”

  媽媽:他到哪兒,家就在哪兒

  學校不僅定制宿舍,還提供了工作

  在前往學校的路上,揚子晚報紫牛新聞記者在車上聽夏唯壹和他媽媽講述了這些年來的故事。

  “我們實際上是搬了一個家,丈夫常年在外面打拼,我一個人照顧孩子,壓力蠻大的!”紫牛新聞記者在車上看到,此次送兒子來學校時,張建芳也帶來了自己的行李,她想在學校陪讀4年,“高中時,我就在學校外面陪讀,照顧他的日常生活,他到哪兒,家就在哪兒。”

  紫牛新聞記者了解到,為了能夠讓張建芳更好地照顧孩子,學校特地為母子倆安排了一個在一樓的單間宿舍。記者在宿舍內看到,房間雖然不大,但裡面有兩張床,床上安裝了蚊帳,還有書桌、空調、冰箱和獨立衛浴等。

  此外,學校還准備在正式開學后,為張建芳提供一份工作。邵榮表示:“我們考慮在后勤保障安排一個合適的工作崗位,如宿舍管理、保潔等,方便她在照顧孩子的同時,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增加家庭的收入。”

  對於這份工作,張建芳也很期待。她告訴紫牛新聞記者,丈夫工作壓力非常大,希望自己也能夠掙一點錢。她說:“想在照顧孩子之外做點事情,一方面減輕丈夫的負擔,另一方面也想為同學們服務、為學校作點貢獻。”

  曾被醫生斷言隻能活到18歲

  在媽媽陪伴下頑強成長

  2011年,夏唯壹讀小學三年級,身體忽然出現問題,在校園裡常常出現摔倒的情況。張建芳帶著孩子去南通市區裡的醫院檢查,夏唯壹被確診患了進行性脊肌萎縮症,醫生甚至斷言他最多活到18歲。

  張建芳不相信這個結果,她帶著兒子又到上海的大醫院治療。那裡的醫生對她說:“孩子的病已經無法治愈了,你們也不要亂花錢了。”

  張建芳不願意放棄,全身心呵護著兒子。此時,夏唯壹的身體雖然還能行動,但摔跤的頻率變得越來越高。張建芳表示:“因為孩子很瘦小,骨頭可以支撐起身體的重量,最初他還能夠邁開腿,慢慢走路,但現在已經無法走路了,隻能坐在輪椅上。”

  其間,夏唯壹一直通過針灸進行治療,同時還會在媽媽的陪伴下鍛煉身體。他也會坐在輪椅上用手滾動車輪,以此鍛煉手上的力氣。每次鍛煉時,張建芳都會倒著走,“我陪著他,他向前挪半步,我就往后退半步。”有一次鍛煉時,夏唯壹使用電動輪椅轉了好幾個圈,她認為兒子有“腿”了,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了,特別開心。

  張建芳表示,因為高中的學習壓力大,兒子鍛煉身體的機會很少,所以希望他在大學裡能更多鍛煉身體。

  期待大學生活、想提高數學成績

  老師寄語:希望成為對社會有用的人

  夏唯壹很期待即將到來的大學生活,因為能夠見到很多老師和同學,會有更多人陪伴他,和他聊天,為他答疑解惑。但他也有些擔心,害怕有些課程會跟不上大家的學習進度,拖班級的后腿。

  “暑假看過《高等數學》,但很多知識點比較抽象,難以理解,需要嚴謹的証明步驟。”夏唯壹表示,他想在大學裡認真學習數學課程,把數學成績提高。

  張建芳希望夏唯壹在大學四年裡能夠和同學們處好關系,在提高學習成績的同時,多結交一些朋友,將來有一份理想的工作。不過她也很明白,兒子未來的路還很長,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

  邵榮表示,等到新生正式開學后,學校還會在國家資助政策的允許范圍內,為夏唯壹提供合適的幫助,並且定期安排老師和同學陪伴他,“希望他在大學裡能夠認真學習,將來成為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

  “我也要努力一下,把身體鍛煉得更好!”談到大學裡的規劃,夏唯壹告訴紫牛新聞記者:“我要認真學習,這樣才能對得起媽媽的照顧,對得起學校和社會的關心。”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