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十一”假期游客同比恢復九成

2021年10月08日07:44 | 來源:新華報業網
小字號
原標題:解鎖新玩法,江蘇“十一”假期游客同比恢復九成

紅色游升溫,“微度假”受捧,“國潮游”崛起,文商旅融合加深,沉浸式旅游“爆發”……“十一”長假,在疫情防控常態化的背景下,全省旅游市場質態齊升。

記者7日晚從江蘇省文旅廳獲悉,據測算,國慶黃金周期間,全省接待游客總人數3896.58萬人次,實現旅游總收入424.26億元,按可比口徑分別恢復到去年同期的95.5%、94.6%。

假日裡,盡管坐擁7天假期,以短時間、近距離、高頻次為特點的周邊游、“微度假”成為很多人的首選。以蘇州吳江區為例,國慶期間,蘇州灣黃金湖岸旅游區共接待19.64萬人次,同比2020年增長304.9%,較2019年增長243.9%。全區共接待游客99.3萬人次,其中來自江浙滬的游客佔比80%以上。

國慶期間江蘇全省天氣晴好,“宿於山野”的露營活動成為時尚。南京市文旅局統計顯示,國慶期間,南京鄉村游納入監測統計的62個鄉村旅游區累計接待游客126.5萬人次。江寧黃龍峴、浦口不老村、高淳慢享大山等該市八大五星級鄉村旅游區累計接待游客29.3萬人次,較2019年增長23.1%。

文商旅融合也成市場亮點。藝術展、快閃店、復古露營、創意市集……國慶假期,全省各地大商圈推出了各種“潮玩場景”,吸引市民游客前來游玩打卡、藝術參觀、娛樂休閑。街區商圈、酒店小館,均成為旅游目的地和“打卡點”。

9月30日和10月1日,位於南京溧水的永壽坊文化商業街區和無想水鎮先后登場亮相,永壽坊街區不僅有各種創意手作,還舉辦了“秋的腳步”音樂live、溧水首屆青年歌手大賽總決賽、樂器演奏、即興脫口秀、Cosplay熱舞等精彩演出。無想水鎮則以“國風”為主題,將唐風唐韻與國樂漢服相融合,推出無人機表演、唐風演藝、古裝劇本殺、水幕燈光秀,給市民游客帶來沉浸式的國風體驗。

“酒店度假”理念日益被人們接受。翻看國慶期間全省各地酒店、民宿“戰績”,預訂量和價格齊升,精品民宿一房難求。位於宜興市宜城街道的陶都半島酒店國慶期間銷售同比增長30%以上。“十一”期間,南京東方珍珠voco酒店迎來開業。“我們准備去玄武湖玩,所以訂了附近的voco酒店。”游客王女士驚喜地說,酒店內藍黃相間的色系特別適合拍照, “不出酒店,也有度假的感覺”。

除了住,越來越多的人也開始了“逛吃逛吃”的“尋味之旅”,一道美食、一杯奶茶,都成為游客“打卡”一座城市的理由。由此,各地紛紛打出“美食牌”——揚州瘦西湖夜市上,內街的美食街坊,不僅有夜市小吃還有非遺展演,外街更是分為啤酒區、美食區、文創區、商貿區、互動體驗區等,同時還有網紅、國潮品牌入駐,在這裡可以吃喝玩樂一逛到底。無錫2021金秋惠山菊會帶來菊黃蟹肥、舌尖秋宴,還有惠山古鎮上的錫式美食、長街早茶,更是一番難得的悠閑。

隨著旅游演藝成為景區“標配”以及夜游的興起,“沉浸式”游覽在國慶期間大放異彩。

國慶前三天,一場“沉浸體驗式明制婚禮演藝秀”每天都會在秦淮河畔舉行。

“迎親”隊伍從白鷺洲東園歌榭碼頭出發,新郎乘龍頭畫舫接親,然后新人到達泮池,走過天下文樞牌坊、櫺星門,在夫子廟大成殿內永結百年。“整場婚禮演藝秀將南京夫子廟—秦淮風光帶的古今名勝、文化地標串聯了起來。”南京夫子廟文旅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這場大秀的拉動下,僅10月1日當天,夫子廟景區客流就達到30萬人次。

在現代技術加持下,樂園游升級,更具科技感、時尚感,孕育已久的親子市場也隨之“爆發”。位於淮安的西游樂園迎來試運營后的首個國慶假期,作為國內外首個西游主題的綜合性主題公園,將樂園的游園路徑與故事發展相結合,打造八大區域和多個特色游樂項目,夜晚有“西游盛會”巡游。這樣一個集聚中國傳統文化特色的樂園成為假日“爆款”,黃金周前六天,淮安西游樂園接待游客已突破10萬人次,零售及餐飲成交數量超50萬次。

總體來看,國慶長假期間,老牌旅游目的地推陳出新、熱度不減,新晉打卡區花樣頻出、飽受追捧。新業態、新產品、新模式不斷推出,一系列潮嗨新玩法在充分滿足居民游客多樣化需求的同時,也有力拉動了文旅市場的復蘇。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付奇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