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廣大干部群眾: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斗

2021年10月11日07:0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斗

“經過近代以來的長期艱苦奮斗,中國人民創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偉大成就,迎來了民族復興的光明前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光榮,也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使命。”10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在我省廣大干部群眾中引發熱烈反響。大家紛紛表示,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發揚孫中山先生等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精神,攜手向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繼續奮勇前進。

中國共產黨是領導中國人民前進的堅強力量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是黨和國家的根本所在、命脈所在,是全國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運所系。

“110年的歷史是鮮活的証明,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共產黨才能帶領中國人民走向獨立富強的民族復興之路。”省政協副秘書長、農工黨省委副主委吳建坤說。他表示,站在“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點,踏上新征程,作為一名民主黨派省委負責同志,要組織和帶領全省農工黨黨員繼續學習和弘揚辛亥先賢們振興中華、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堅定地團結在中國共產黨的周圍,緊跟黨的步伐,同心同德、開拓進取,擔當盡責、扎實工作,在本職崗位和黨派工作中更好地發揮作用,為多黨合作事業和地方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大的力量。

“我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有了更深刻的認識。百余年前在內憂外患、民族危亡之際,無數愛國志士力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惜付出青春與生命,敬佩之情油然而生。”南京師范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學生丁平在觀看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直播后說。“辛亥革命110周年之際,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已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為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的見証者,我感到十分榮幸。作為一名在校大學生,我立志要成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的建設者,為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貢獻自己的青春與熱血。”

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唯一正確道路。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要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上繼續擔當歷史使命,掌握歷史主動,不斷把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偉業推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深刻闡述辛亥革命的歷史功績和110年來的歷史啟示,充分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堅決捍衛祖國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堅定決心和堅強意志,對激勵和團結海內外中華兒女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共同奮斗,具有重大意義。”省政協文化文史委辦公室主任蘇正茂說,作為政協機關工作人員,要深入學習領會、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辛亥革命先驅的偉大精神繼承好、發揚好,要提振精氣神、錘煉真本領,聯系和服務好廣大政協委員,與黨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努力畫出最大同心圓,堅決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共同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建設的現代化篇章,為實現祖國完全統一、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作為一名青年檢察干警,通過收看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直播,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以史為鑒、緬懷先驅,我深受鼓舞和觸動。”省檢察院研究室干警楊大為說,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辛亥革命永遠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征程上一座巍然屹立的裡程碑!在新時代檢察工作征程中,緬懷孫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驅的歷史功勛,就是要學習和弘揚他們為振興中華而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把革命先輩未竟的事業繼續推向前進。“以更加昂揚向上、攻堅克難的精神履職作為,扎實踐行習近平總書記的殷殷囑托,傳承紅色基因、弘揚辛亥精神,努力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檢察力量。”

“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熱土一抔魂,是無數革命先烈用生命和鮮血換來了一個全新的中國。”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鹽城市公安局經偵支隊三大隊副大隊長楊磊感慨萬千,“作為新時代的護航者,大家將接過先輩的旗幟,立足本職、砥礪前行,嚴打網絡金融、証券期貨等各類新型經濟犯罪,不斷練就新本領、搶佔新陣地、打贏新對手、奪取新勝利,全力守護人民群眾的錢袋子,維護國家金融穩定,為平安中國作出應有貢獻。”

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以和平方式實現祖國統一,最符合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民族整體利益。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兩岸同胞都要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

“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揭示了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歷史大勢,指明了兩岸關系的前進方向,必將更進一步凝聚起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祖國統一、民族復興的磅礡力量。”省台辦主任練月琴表示,江蘇作為兩岸人員往來最熱絡、對台交流合作成果最豐碩的地區之一,要牢牢把握歷史發展大勢,秉持“兩岸一家親”理念,充分發揮對台經貿交流合作優勢,高水平推進蘇台經濟合作,充分發揮江蘇歷史文化社會資源豐富的特色,推動蘇台各領域交流交往不停步,加深同胞相互理解、增進同胞互信認同、實現同胞心靈契合,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蘇台融合發展構筑共同的精神家園。

練月琴表示,要落實落細中央“31條措施”“26條措施”“11條措施”、省“76條實施意見”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率先與台灣同胞分享江蘇經濟社會發展機遇,持續推動台胞同等待遇落實,以不斷完善的制度安排和政策措施,為蘇台融合發展行穩致遠提供依托和助力。“我們要以蘇台融合發展的務實成果,團結和爭取更多台胞站在歷史正確的一邊,共同書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江蘇篇章,共同創造祖國完全統一、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榮偉業。”

“聽了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我們深受教育和啟迪。”民建會員、省政協常委、省社會科學院副院長陳愛蓓表示,孫中山先生曾經指出,當時的中國“四分五裂,一盤散沙”。中國共產黨改變了這種局面,把海內外華人高度凝聚在一起,推翻了壓在中國人民身上的三座大山,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踐証明,要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各民主黨派必須和中國共產黨風雨同舟、肝膽相照,共同書寫強國富民的新篇章。“正如省委書記婁勤儉強調的,要毫不動搖地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更好地扛起‘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榮使命。”陳愛蓓說,作為民主黨派的一員,將在促進兩岸關系和平發展、推動祖國完全統一早日實現上多作貢獻。

□ 本報記者 林元沁 方思偉 盧曉琳 胡蘭蘭 付岩岩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