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如何打造江蘇如皋科創走廊南部核心?長江鎮這樣破題

2021年10月12日11:1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長江鎮風貌。長江鎮供圖

“我們的科創怎麼干?‘十四五'期間,如何當好如皋科創南部主核?又如何在當前能源雙控大背景下破局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在“科技創新引領發展”專題研討會上,江蘇省如皋市委常委、長江鎮黨委書記盧志敏連連發問。

位於江蘇省如皋市南端、長江北岸的長江鎮,正按照市縣兩級黨代會精神,圍繞科技創新這條主線,舉全鎮之力聚力打造全市科創走廊南部核心。

在盧志敏看來,當前“雙碳雙控”壓力空前,諸多能耗高、產出低的產業面臨退出,長江鎮作為曾經的如皋沿江工業重鎮,科技轉型迫在眉睫。

黨代會指引

新近閉幕的南通市第十三次黨代會上,南通市委書記王暉提出了“突出創新驅動,建設更高水平國家創新型城市”的目標,其首要突破點就是“著力激發創新第一動力”。

同樣,在如皋市近期舉行的第十三次黨代會上,如皋市委書記何益軍亦提出:“未來五年,強化科創引領,加快要素融合,持續激發縣域發展新動力。一是立體化構筑科創矩陣,二是多層次提升科創能力,三是全方位匯聚科創資源。”

今年4月2日舉行的科技創新大會上,何益軍還強調,科技創新工作是系統性、戰略性工程,必須調動一切創新資源、激發一切創造活力,以“握指成拳”的強大合力奏響科技創新的時代最強音。要強化組織領導,更快推動創新﹔強化要素保障,更好服務創新﹔濃厚創新氛圍,更加尊崇創新。

這更加堅定了盧志敏的信心。國慶長假后上班首日,盧志敏牽頭召開該鎮“科技創新引領發展”專題研討會,並作了題為《集聚科技全要素激活創新強磁場聚力打造全市科創走廊南部核心》的發言。

市縣兩級黨代會閉幕不久,如皋市委先后組織多次學習考察、調研座談,在此基礎上,規劃出了“一軸串聯、雙核引領、三區支撐、全域協同”的科創走廊布局,目標將科創走廊打造成為長三角科技成果轉化承載區、蘇南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產業協同集聚地、南通沿江科創帶重要戰略聯動軸。如皋市委、市政府對科技創新的關注度前所未有,“十四五”期間,如何當好如皋科創南部主核,如何在當前能源雙控大背景下破局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是必由之路。

事實証明,經過多年的發展與積累,長江鎮已然具備了抓科創的厚實土壤和強大基因。早在“十三五”期間,該鎮黨委、政府就將科技創新擺上了戰略性引領性地位,通過深層聚焦科技創新,重點以強化科技創新為牽引,優化創新資源配置,促進創新鏈、人才鏈、產業鏈有機銜接,全面激活經濟發展潛能,全力推動驅動變革,為全鎮經濟社高質量發展起到了重要的支撐作用。特別是今年以來,在科技創新的引領下,眾多科技成果加速轉化、科技含量高的重大項目紛紛落地,各類科技創新要素及人才集聚涌動,長江鎮有著軟硬兼備的科創基礎。

搶佔先機

為加快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科技創新體系,為廣大創新創業者提供良好的創業環境和優質的創業服務,長江鎮計劃以孵化器為核心,重點打造科技企業孵化鏈條,以如港公路3號現有的標准廠房為載體,將A、B兩幢廠房作為一期工程,主要建設以電子信息產業為主的專業眾創空間和孵化器﹔將C、D兩幢廠房作為二期工程,主要建設以電子信息產業為主的專業加速器。今年,科技企業孵化器將實現開園,同時將推進孵化器2年完成省級孵化器的認定條件,並完成申報和認定﹔4年完成國家級孵化器的認定條件,並完成申報和認定。

統計顯示,2021年1-8月份,長江鎮累計完成高新技術產業產值143億元,佔規模工業總產值的51.33%﹔規上企業累計投入研發費用9.54億元,佔營業收入比重3.44%﹔推進陽鴻石化、宏茂重鍛、華燦電訊等45家企業申報高新技術企業﹔累計推進產學研合作33項﹔累計完成技術合同登記9.55億元﹔新認定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家,累計建成省級工程技術研究中心8家,南通市工程技術研究中心13家﹔新認定科技創新型企業2家、高成長性科技企業1家﹔新增1個省科技成果轉化專項資金項目﹔推進2家企業申報省科技進步獎﹔“珍稀鐵皮石斛DNA精准鑒別與集約化生產技術創新”榮獲省高等學校科學技術研究成果獎二等獎。

此外,該鎮積極探索“產業+基金+人才+項目”人才工作模式,全力打通“人才引進—項目落地—成果轉化”的發展通道。緊扣產業發展需求,探索設立創新創業投資引導基金,對重點產業創新項目給予配套科研經費支持。加快整合各類社會資源,攜手構建“人才引領產業、產業集聚人才”的創新創業生態。今年新引進省外高層次創新1名、創業人才6名﹔新引進人才團隊1個。

如何謀新篇

長江鎮“科技創新引領發展”專題研討會指出,跨江融合需要的是科技的融合,爭先進位爭的就是各類科技人才,追趕超越必然要以創新求競進。“十四五”期間乃至以后更長的時間,該鎮將更加突出科技創新支撐性、引領性戰略地位,集聚科技全要素,激活創新強磁場,聚力打造全市科創走廊南部核心。

如何謀新篇?該鎮給出了答案,即:堅持科技賦能,在補鏈強鏈中塑成智能制造新優勢﹔拓展平台功能,在載體建設中提升發展質效新能級﹔突出主體培育,在培大育強中筑牢經濟增長新支撐﹔鎖定主攻目標,在招大引強中集聚產業發展新動能﹔激活要素磁場,在資源配置中優化人才培育新環境。

盧志敏介紹,上述答案具體表現在,加快提升“電子信息及應用裝備、智能裝備、前沿新材料”等市場影響力和佔有率。進一步堅持集群集聚發展理念,突出“集群+鏈式互補”,推進產業強鏈、補鏈、延鏈。把園區、產業和科技創新緊密結合起來,提速推進孵化器平台建設,以孵化器為核心,向孵化器的前端和后端延伸,引導建設“眾創空間-孵化器-加速器”一體化的科技企業孵化鏈條。培育骨干企業做大做強,激勵企業大力攀登。

積極走出去,精准對接產業鏈頭部企業、行業龍頭企業、500強及大型央企國企,創新招商方式,堅持以商引商、以企引企,對接投資意向企業,捕捉和提供更多項目信息。把人才作為支撐引領創新發展的第一資源,堅持黨管人才原則,進一步完善人才培養、使用、引進機制,努力建設一支規模宏大、富有創新精神、敢於承擔風險的創新型人才隊伍。

盧志敏還認為,該鎮作為全國百強鎮、省經濟發達鎮,依然存在短板和不足。“我們要在新一輪發展賽道上彎道超車、搶佔先機,帶動全鎮高質量發展塑成新優勢、突圍再奮進。”盧志敏說。(吳亮 范峰)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