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通州獲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

2021年10月14日16:27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通州獲評“國家生態文明 建設示范區”

本報訊 (記者任溢斌 通訊員崔祝進)昨日,從國家生態環境部傳出喜訊,在這次命名的第五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名單中,南通市通州區榜上有名。這是通州堅持生態立區,聚力綠色發展,在生態文明建設中取得的最新成績。

經過近幾年大投入、高強度、系統性的城市建設和環境綜合整治,通州區生態文明建設取得顯著成效。2020年,通州空氣質量優良率達85%,比5年前提高11.9個百分點。12個市考以上水質斷面達標比例和優Ⅲ比例實現“兩個100%”。先后建成省生態文明示范鎮9個、省生態文明示范村11個,創成全市首個“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

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創建是一項時間跨度大、涉及范圍廣、建設內容多的系統性工程,通州區專門建立領導管理體系,實行一把手負責制,層層落實責任,通過完善長效管理的辦法,形成“政府主導、市場運作、社會參與”的資金投入機制,為創建工作提供強有力的資金保障,並通過宣傳發動營造濃厚氛圍,讓創建活動家喻戶曉、人人皆知,保証了生態文明建設示范區創建工作的順利實施。

圍繞優化區域生態提升環境質量這一目標,通州區在實施生態工業、無公害綠色食品、稻田生態養殖、秸稈綜合利用、“三水”(活水、清水、甜水)、生態城鎮建設等六大工程的同時,強化河道環境整治,切實改善水體環境質量﹔加大大氣污防攻堅力度,嚴格管控企業污染因子﹔實行危險廢物全生命周期監管,深化土壤污染防治與風險管控﹔推進農業投入品生態化建設,重點做好生態林業工作,實施綠化美化工程,加快產業結構調整,推動了全區生態旅游產業的快速發展。通州區通過建立健全區鎮村三級聯動推進網絡,形成全區上下整體聯動、合力推進的格局﹔通過強化監督檢查,完善激勵約束機制,對事關環境保護和生態創建的重點工作、重大項目、重要工程加大現場和過程節點檢查力度,把督查重點放在發現問題和解決問題上,倒逼創建各項工作真正落到實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