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省委常委會: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系統推進綠色低碳安全發展

2021年10月16日07:4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系統推進綠色低碳安全發展

  本報訊 (記者 耿聯) 10月15日,省委常委會召開會議,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和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以及對老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加強能源供應保障等部署要求,研究部署我省貫徹落實工作。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

  會議指出,要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三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貫徹落實生物安全法,提高生物安全治理能力,切實筑牢生物安全屏障。要建立完善生物安全治理體系,加強地方性法規體系和制度保障體系建設,夯實聯防聯控、群防群控的基層基礎。要強化系統治理和全鏈條防控,緊盯生物安全重點風險領域,健全監測預警體系,加強應急物資和能力儲備,做到早發現、早預警、早應對。要推進生物安全領域科技自立自強,加強基礎研究和關鍵核心技術攻關,更好地以科技保障生物安全。要壓緊壓實生物安全治理工作責任,強化生物安全工作組織領導機制,推進重點區域和領域生物安全風險隱患排查整治,確保中央關於加強生物安全建設的決策部署落地落實。

  會議指出,要緊密結合江蘇實際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領導人峰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江蘇是生物資源大省,經過持久的環境治理和生態修復,許多珍稀動植物在江蘇被發現。要持續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構建自然保護地體系,全面提升生物多樣性保護和治理能力。要持續改善生態環境質量,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更大力度保護江海河湖,切實強化山水林田湖草協同治理,進一步夯實美麗江蘇的生態基底。要持續深化綠色轉型,圍繞實現碳達峰、碳中和目標,深入推動產業轉型升級,加快建立綠色低碳循環經濟體系,不斷提升生態系統碳匯功能,促進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雙贏。

  會議強調,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實現碳達峰碳中和、能源等工作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精准高效落實好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更好服務全國構建新發展格局,更加注重穩中求進、綜合平衡,更加注重標本兼治、綜合治理,切實以高質量發展的過硬成效踐行“兩個維護”。要堅持系統觀念,科學務實精准做好能源保障和能耗雙控工作,統籌處理好發展和安全、短期和長遠、市場和政府作用的關系,統籌落實好穩增長、防風險、控能降碳等各項目標任務。各地各部門要加強組織領導、整體聯動、協同配合,完善相關工作機制,切實做到守土有責、守土盡責,合力打贏能源保障和能耗雙控硬仗。

  會議指出,要全面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老齡工作的決策部署,把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打造高質量的養老服務體系,大力弘揚孝親敬老的傳統美德,讓江蘇的老年人老有所養、老有所為、生活幸福、健康長壽。

  會議強調,隨著秋冬季來臨,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面臨嚴峻考驗,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統籌發展和安全的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認真落實中央決策部署,深刻汲取疫情反彈教訓,時刻繃緊常態化防控這根弦。要始終保持各級領導指揮體系處於“激活”狀態,從嚴落細落實防控責任和措施,加快推進重點人群新冠疫苗加強免疫接種工作,統籌做好秋冬季重點傳染病防控,全面提升應急處置能力。要毫不放鬆抓好安全生產專項整治,深入排查治理危化品、交通運輸、建筑施工、燃氣、消防等各領域風險隱患,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