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蓄力千億元GDP目標,無錫錫山引入“最強大腦”驅動產業升級

2021年10月19日16: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錫山區委書記周文棟出席活動。錫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錫山期盼有高端的‘智囊團’,廣泛的‘朋友圈’。”10月18日,在2021無錫錫山大院大所合作發展大會上,錫山區委書記周文棟公開承諾,“將以最大的誠意、最好的服務、最佳的環境,為合作項目的順利推進提供堅強保障,當好服務創新的‘店小二’。”

周文棟承諾的對象,既有清華大學、同濟大學與企業合作的18個校企產學研項目,也有西安交通大學國家技術轉移中心、天津大學與錫山區東亭街道、羊尖鎮等合作共建的15個校地合作項目。周文棟希望,“廣大科研院所把更優的科技資源、科研人才引入錫山,把更多的前沿技術、創新成果放在錫山轉化,校地攜手譜寫互利共贏的新篇章。”

大院大所是創新人才集聚地和原始創新策源地,錫山區對此有清晰的認識,這也並非錫山區首次與大院大所合作。錫山區委副書記、代區長顧文浩說,大院大所富集創新資源、科技創新活躍、創新成果豐富,一直是錫山轉型發展十分倚重的合作力量。近年來,錫山區先后與中科院、麻省理工學院、斯坦福大學、清華大學等海內外知名院校建立了緊密的產學研合作,先后獲批國家級國際技術轉移中心、中國產學研合作創新示范基地、江蘇省創新型試點區,連續六次榮獲全國科技進步先進區。

目前,錫山區已與國內112所高校院所以及美國、英國、以色列、港澳台等國家和地區科研機構建立了合作,全區擁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2家、省級企業技術中心39家,累計實施省重大成果轉化項目25項,引進國家級重點人才23名、省“雙創計劃”人才69名,高新技術產業產值佔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比重達到50.05%。

大院大所的合作,促進了錫山區的創新資源集聚和產業轉型升級。發展的壓力,則倒逼錫山必須加速鏈接導入大院大所的“最強大腦”和高端資源,推動錫山區的高質量發展。

錫山區是無錫的“東大門”,擁有第一個中國百強縣之首——原無錫縣的純正基因。2020年,錫山完成GDP975億元。站在GDP千億元的關口上,錫山與周邊區域的競爭日趨激烈。當前,無錫正“加快打造國內一流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科技創新高地”“走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最前列”,也要求錫山貢獻更大力量。

對此,錫山區不僅推進校企合作、校地合作,並在此次大會上與科技戰線的全國性行業協會——中國技術市場協會簽訂長期穩定的戰略合作關系,正式成為“科技成果轉化戰略合作單位”,從而借助協會的力量,推動科技成果轉移轉化、高新技術產業化進程。

周文棟說,錫山區將以此次合作為契機,把科技創新作為引領發展的最核心密碼,將大院大所的人才優勢、技術優勢、資源優勢和錫山的區位優勢、交通優勢、產業優勢緊密結合起來,加快培植創新“種子”、集聚創新“人才”、完善創新“生態”、打造創新“品牌”,構建科技創新全鏈條服務體系,建設“長三角重要創新策源地、長三角一流創新成果轉化基地”,為無錫發展貢獻更大力量。(安然)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