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9月南通外貿總值2424.1億元 再創歷史新高

2021年10月20日14:27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9月我市外貿總值再創歷史新高

本報訊 (通訊員凌微子 記者吳霄雲)18日,記者從南通海關獲悉,2021年前三季度,我市實現外貿進出口總值2424.1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8.3%,增速高於全省11.8個百分點,佔全省進出口總值的6.5%,在全省繼續居第4位。其中,出口1652.3億元,增長28.9%﹔進口771.8億元,增長26.9%。

9月份進、出口值再創歷史新高。繼8月份我市外貿總值首次突破300億元后,9月份再次刷新歷史紀錄,當月進出口值達322.4億元,同比增長29.8%,環比增長2.3%。其中,出口220.8億元,再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24%,環比增長1.3%﹔進口101.6億元,歷史上首次突破百億大關,同比增長44.5%,環比增長4.6%。

近期我市外貿進出口大幅增長,主要原因一是部分傳統行業出口延續高景氣度。9月份,我市勞動密集型產品出口增長15.7%,對整體出口增長的貢獻率為18.8%。同時,全球集裝箱短缺情況仍在持續,9月份我市新造集裝箱出口大幅增長236.8%,對整體增長貢獻率為28.8%。半導體產能緊張拉動集成電路出口增長53.8%,貢獻率為8.2%。二是機電產品進口增長及天然氣價格上漲共同推高進口。9月份,我市進口機電產品34.5億元,佔進口總值的33.9%,增長75.7%,對整體進口增長的貢獻率達47.5%。此外,隨著國際天然氣價格飆升, 9月份我市LNG進口均價同比上漲149.9%,進口值增長116.4%,貢獻率達55.8%。

目前,全球經濟貿易仍處於復蘇進程,外需旺盛、訂單良好將支撐我市出口維持高位,能源價格上漲對我市進口的拉動仍將持續。但原材料漲價、物流緊張等不利因素影響仍在發酵,同時,企業訂艙難、訂艙貴問題突出。此外,限電政策可能也將對外貿進出口構成一定影響。因此,四季度我市外貿值有望繼續維持高位,但同比增速或將放緩,全年進出口大概率保持較快增長。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