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南通“奮進現代化 跑贏新賽程”媒體見面會走進如東、啟東

2021年10月21日23:2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如東縣LNG能源島。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人民網南通10月21日電 (記者王繼亮)21日,南通市委宣傳部組織“奮進現代化 跑贏新賽程”媒體見面會走進如東縣和啟東市。中央、省市縣16家媒體記者先后參觀如東縣洋口港陽光島、金光如東高檔生活用紙產業基地、啟東市呂四港經濟開發區、圓陀角旅游度假區,分別觀摩了LNG能源島及洋口港發展狀況、金光項目建設情況﹔呂四漁港發展情況、呂四起步港區“2+2”碼頭建設情況、臨港產業建設情況、最美江海岸線建設情況。

如東縣委副書記、代縣長陳雷介紹,該縣目前已形成新能源及新能源裝備制造、新材料、安全防護、食品、新一代信息技術、生命健康等特色產業和較為完整的產業鏈。未來,如東縣將憑借豐富的綠色能源、廣闊的海域面積、稀缺的航道資源等優勢,乘著“長三角一體化”“上海向北發展”“南通高質量發展”的大趨勢,以各項工作奮勇爭先、項目建設加速發展、對外形象奮力改善、老百姓奮發有為的大態勢,主動作為,積極擔當,譜寫“十四五”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據介紹,如東縣總投資450億元的金光高檔紙品制造項目1號線已於今年6月26日開機試運行﹔總投資200億元的桐昆聚酯一體化項目正在加緊推進,一期8條聚紡線全部動工,施工面積達100萬平方米。全國最大的LNG能源島建設加快推進,中石油江蘇LNG接收站擴建項目列入國家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以風力發電、風電裝備制造、LNG接收儲運為主的多層次、多領域新能源產業格局也已形成,整個新能源產業年應稅銷售近600億元。特別是海上風電已初步形成全產業鏈體系,累計上網電量超過275億千瓦時,成為名副其實的“全國海上風電第一縣”,正全力打造全國綠色能源示范城。

記者了解到,2020年,如東縣地區生產總值達到1155億元。今年上半年,該縣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29.3億元,同比增長13.5%,增幅全市第四。“如東近年來堅持紅色黨建為引領,走綠色發展之路,深耕藍色海洋,發展金色旅游,做強銀色產業,‘五彩如東’正在蝶變躍升中描繪出一幅雲蒸霞蔚的斑斕畫卷。”如東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蔡東介紹。

啟東呂四起步港區今年年底建成開港。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今年以來,啟東市圍繞“對接浦東第一棒、百強年年進兩位”的目標定位,凝心聚力推進高質量發展,全市經濟社會保持平穩健康發展。新開工10億元以上重大產業項目20個,其中50億元以上項目3個(中高端醫療器械產業基地項目、藥明康德生物醫藥研發項目、萬洋眾創城)。新簽約10億元以上重大產業項目12個,其中百億級項目4個(金龍魚食品產業園、衛華港機、晶澳太陽能、萬洋眾創城)。規劃建設178公裡最美江海岸線,“繽紛百裡”海岸建設加快推進,沿江首開區森林公園開工建設,圓陀角獲評省“美麗海灣”。

記者了解到,啟東市2020年全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1223.10億元。今年上半年,該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659.7億元,增長12.4%。啟東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崔曉勇介紹,該市近年來按照南通市委賦予的“對接浦東第一棒、百強年年進兩位”的定位,全方位融入蘇南,全方位對接上海,全方位推進高質量發展,全力打造滬蘇通一體融合發展窗口城市,“強富美高”新啟東建設取得重大階段性成果。

當前,隨著長江經濟帶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等國家戰略深入推進,讓啟東市站上了新一輪發展的風口。北沿江高鐵經啟東設站,即將開工建設,通州灣新出海口呂四起步港區今年年底建成開港,啟東市將成為南通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的重要節點。“今后五年,啟東將加快建設滬蘇一體融合發展窗口城市,深入實施向海發展戰略、接軌上海戰略,全力興港口、強產業、抓項目、優平台,統籌謀劃打造‘五個城市’,跑好第一棒,奮進新征程,努力展現‘最靚窗口’的現實模樣,打造江蘇沿海高質量發展經濟帶上的靚麗明珠。”崔曉勇說。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