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南通“双减”试点启动:今年秋季学期将全面推行课后服务

2021年08月27日18:1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南通8月27日电(记者王继亮)27日下午,南通市发布《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意见》(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将全面推行课后服务,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

据了解,7月19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意见》,其中明确北京、上海、南通等9个城市为全国试点,通过试点积累经验发现问题,为后期在全国逐步推广提供可借鉴可复制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作为江苏省唯一的试点城市,此次发布的《实施意见》对中办、国办文件提出的“1年内有效减轻、3年内成效显著”目标,分三个时间段作了进一步细化。

一、从今年秋季学期开始,全面推行课后服务,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全面禁止国家法定节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学科类校外培训;开展托管服务试点;完成“双减”工作政策的出台、规范的颁布、协调机制的建立及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的重新登记。

二、一年内,健全、落实具有南通特色的“四精四必”作业规范,作业管理控量提质;全面优化学校课后服务,提升服务质量,小学开展工作日“5+2”课后服务、初中提供工作日晚自习服务,积累托管服务试点经验,学生学习更好回归校园;校外培训负担有效减轻,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数量大大压减。

三、三年内,南通基础教育优势进一步巩固,区域教育生态进一步和谐,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进一步凸显,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进一步提升,“现代化教育高地、新时代教育之乡”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课堂教学优质高效,“教足教好、学足学好”走在全国前列;学生作业负担科学合理,“立学课堂”评价体系效应显著;课后服务吸引力强、覆盖面广,在全市推广托管服务的先进经验和典型案例,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校外培训全面规范,运行有序,边界清晰,监管有力;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长相应精力负担显著减轻,社会教育焦虑明显缓解。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