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醫保招採改革解決“看病貴” 高價藥品耗材進入平價時代

2021年10月23日07:58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高價藥品耗材進入平價時代

在江蘇省人民醫院住院半個月,歷經兩次心臟大手術后,被心臟病折磨了8年的宿遷患者張帥近日康復出院。兩次手術共花去醫療費76842.08元,醫保報銷61221.1元,個人支付15620.98元。張帥表示,個人自付1萬多元的費用家裡能夠承擔,“8年前一次手術就要十幾萬元!正是因為當時承擔不起那麼貴的費用才把病拖到了現在,主要是心臟支架貴”。

張帥的主治醫生、江蘇省人民醫院主任醫師李春堅介紹,以前一個心臟支架的費用在2萬到3萬元,幾個支架放進心臟,相當於買了一輛桑塔納轎車,很多家庭都承擔不了。這幾年從國家到省不斷進行高值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談判,現在每個支架價格基本在1000元以內。

省醫保局局長周英表示,醫用耗材在醫療費用中所佔比例越來越大,逐漸成為群眾“看病貴”的主要因素。為此,醫保基金要充分發揮藥品、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在深化醫藥服務供給側改革中的促進作用,但由於以前醫保基金支付、醫用耗材招標、醫療服務價格、醫療耗材採購等職能,分散在人社、衛計、價格、醫療機構等不同部門單位,銜接不夠、聯動不暢,未能打出綜合施策“組合拳”。

2018年江蘇省醫保局成立時,省委、省政府賦予該局一項職責:制定全省藥品、醫用耗材的招標採購改革政策並監督實施,指導藥品、醫用耗材招標採購平台建設。新成立的省醫保局重構政策制度、創新聯盟採購、搭建陽光平台,積極探索治理高值醫用耗材改革可行路徑。

2019年7月31日,江蘇在國內率先開啟高值醫用耗材價格談判。當日,由55家三級公立醫院組成的高值醫用耗材採購聯盟,與9家企業就6個心臟支架品種、25個雙腔起搏器品種進行談判,心臟支架中選品種平均降幅51.01%,起搏器中選品種平均降幅15.86%。

此后,江蘇又進行了四輪省級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涵蓋骨科、心血管科、眼科、普外科等專業類別,中選品種平均降幅超過50%,最高降幅超過95%,每年可節約採購資金約25億元。目前,江蘇是全國醫用耗材集中帶量採購種類最廣、涉及品種規格最多的省份。

醫保部門對集中採購耗材制定了嚴格的落地措施,要求所有公立醫院使用醫用耗材均須在省平台上陽光採購、公開交易。省陽光採購平台及時採集全國各省現執行的醫用耗材最低價,全面聯動全國最低價調整挂網價格。以全身兼容MRI心臟起搏器為例,臨床使用主流產品原價格一般在5萬-6萬元,集採中選產品平均降幅60%,每台降價達3萬元左右。為鼓勵醫院使用中選耗材,江蘇明確,醫保預算結余留給醫院,醫院按照政策自主分配﹔對於集中帶量採購的醫用耗材貨款,醫保基金可按總費用的一定比例預付給醫院,加快貨款結付等等。2021年起,江蘇開始嘗試藥品省級帶量採購談判,已經完成的兩輪採購涉及24個品種,預計每年可節約藥品費用11.5億元。

周英表示,到2025年省集中帶量採購藥品品種將達到100個以上,高值醫用耗材覆蓋30個品類以上。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