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大豐:厚植能源人才新高地 領跑“雙碳”目標新業態

馬燾燾
2021年10月23日08: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請問是樊冰建嗎?我是金風科技的HR,您現在工作確定了嗎?”

“沒呢......”

“歡迎您來鹽城!我們在大豐的海邊設有國際聯合實驗室,您的專業背景非常適合新能源行業。”

“太好了!”

前不久,河南小伙樊冰建接到了江蘇金風科技有限公司的入職邀請,順利來到鹽城市大豐區開啟了職業生涯。

據了解,今年以來,大豐區不斷加大招才引智力度,打造新能源行業人才高地,全區引進大學生1700名,專門人才175名,領軍人才51名, 其中“兩院”院士1名,國家重大人才工程項目專家3名,海外高端人才16名。正如樊冰建所說,“沉下心來做研究,大豐的新能源行業集群提供了優渥的土壤,豐富的人才政策為我的生活提供保障,世界自然遺產地的優美生態令人身心愉悅。”

風機林立 前沿業態集群

大豐港向東,從綿延的灘涂到波濤的黃海,佇立著一座座碩大的風機。112公裡海岸線和近5000平方公裡的海域,以及沿海、近海高達7米每秒的風速,成為了大豐在風電行業領跑全國的先決條件。

海風中,風機葉片緩緩轉動,大自然的饋贈在風能與電能的轉化中帶來140萬千瓦容量的電網,而根據江蘇省“十四五”海上風電規劃,大豐區海上風電可規劃容量近1千萬千瓦。

今年年中,江蘇金風科技有限公司、江蘇中車電機有限公司,聯合北京鑒衡認証中心按照國際標准ISO14064-1-2018對江蘇金風科技-江蘇中車電機海上風電綜合園區2020年的溫室氣體排放進行核查。

核查報告顯示,2020年該園區內制造工廠、實驗中心、培訓中心等生產運營范圍內所產生的二氧化碳當量溫室氣體,通過綜合性微網系統中分布式風光儲設備的能源替代、節能減排等措施以及注銷碳減排指標的方式,實現100%碳中和。

“雙碳”目標下,大豐區的新能源行業正實現跨越式發展,電機、葉片、海纜、塔筒...風電全組件制造,金風、中車、龍馬、海工......領軍企業圍成生態圈,研發、制造、運維一條龍的全產業鏈條已具規模。

在江蘇雙瑞風電葉片有限公司二期項目的成型車間裡,8條生產線已完成6條,“年產風機葉片340套,新增開票銷售10億元。”公司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國內最長的102米10兆瓦風機葉片也將在此下線。

數據顯示,截至今年9月,大豐經濟開發區風電產業園11家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完成開票銷售109.48億元,同比增長74%。

人才望海 招引政策空前

“我中午才在網上提交申報材料,下午3點鐘就審批通過了,真是太快了。”東北電力大學的應屆畢業生都志佳不禁感慨。

都志佳是吉林人,8月份剛來大豐工作。前幾天,他接到該中心電話通知,就抱著試一試的態度提交了申報材料,沒想到“幸福來得太快”。他坦言:“之所以不遠千裡來大豐工作,這裡優質的人才政策是重要因素之一。今天我又體驗到人社部門的便捷服務,感覺來大豐真是來對了!”

近日,大豐重磅推出《關於實施黃海明珠人才計劃的若干政策》,涵蓋了從頂尖人才到領軍人才、社會事業、技術技能人才等多種高層次人才的支持,亦有對高效畢業生、本土人才以及平台載體的的獎勵。其中,頂尖人才創業類項目可獲得高達一億元的綜合資助,而普通高效畢業生在大豐就業創業的每月生活補貼,也是1000元起步。

“一句話,隻要人才肯來大豐就業,就一定能契合我們的獎補政策!”大豐區委組織部人才處負責人介紹,在鹽城市黃海明珠人才計劃基礎上,大豐結合全區發展定位,突出領軍人才、海外人才、教育醫療衛生專業人才、大學生、技能實用人才等不同群體,調整制定突破性更大、含金量更高、覆蓋面更廣的引才政策。對“招才引智功臣”“重才愛才企業家”給予獎勵,“真金白銀”鼓勵企業引才用才。充分發揮人才資金杠杆作用,今年以來共發放省“雙創”項目專項資金40萬元,蘇北計劃專項資金224.5萬元,區領軍人才專項資金395萬元。

要真金白銀的政策引進人才,更要“用得好、留得住”。

文初提到的樊冰建在來到大豐后,供職於金風科技的海上風機工程及運維技術室,樊冰建介紹,海邊的環境和雖然不比家鄉熱鬧,但勝在清淨,更適合做研究,而公司的人文關懷經常令他感到溫暖。“公司節假日都會或多或少對員工表示一下,每逢節日或者同事生日,大家都會聚在一起,都是做課題的,人與人之間也很純粹。”

為壯大人才優勢的增長極,目前,大豐正探索建立人才“一網式”“一站式”服務平台,配備人才服務專員,妥善安排好高層次人才住房安居、子女入學、醫療保障、出入境辦理等方面的需求。

才智溫室 厚植鄉土情懷

今年夏天,大豐開展了“青春留豐”暑期社會實踐活動,邀請在外的學子歸鄉實習。“這段時間的實習經歷,讓我更加全面了解到了我們大豐的發展變化、人才政策和未來所需,激發了我們回報家鄉、建設家鄉的熱情。”大豐籍實習生顧海霞如是說。

在大豐新能源產業學院,來自鹽城工學院工業工程系的30名學生正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實習活動,他們將在金風科技、中車電機、雙瑞風電、雙一科技、海工能源等企業開展實習、調研。“這裡有許多書本上學不到的技術和知識,令我受益匪淺。”陸佳豪同學在金風科技自檢模塊上崗實習后感慨頗深。

陸佳豪實習的大豐新能源產業學院是大豐區人民政府、鹽城工學院、江蘇金風科技三方聯合成立國內領先、全球一流的新能源產業基地。2020年6月9日,學院通過江蘇省教育廳評審審定,被正式納入首批省級重點產業學院建設序列,是全省唯一以新能源產業為建設方向入選的學院。據了解,學院開班以來,已累計培養5個專業學生共300人批次,常駐大豐新能源產業學院師生50人。

據大豐區組織部相關負責人介紹,近年來,大豐先后建成留學人員創業園、創意小鎮、希望小鎮、大數據產業園等人才創業基地,全區擁有院士工作站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和博士后創新實踐基地16家,建成22家市級大學生就業見習基地,6家實習基地,用人才發展的“夢工廠”激發前沿行業的人才增量與活力。

大豐區委書記李志軍表示,新能源產業是鹽城重點發展的四大主導產業之一,大豐區深入貫徹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把新能源及裝備制造業作為全區重點培植的三大戰略性新興產業之一。隨著大豐新能源及裝備制造業蓬勃發展,一批重大項目建成投產,對專業技術人才的需求日益迫切。“今后,大豐將更大力度開展‘雙招雙引’,打造一流人才的匯聚地、培養地和價值實現地。”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