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社会

市委书记再次强调这项工作后,苏州按下人才公寓建设“快进键”

2021年10月14日10:35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10月13日,苏州召开全市人才公寓建设推进会,发布一系列支持举措,按下人才公寓建设“快进键”。这是在10月9日,江苏省委常委、苏州市委书记许昆林围绕人才工作“亮剑”,明确提出以现代化的理念、标准、思路谋划和推进苏州人才工作,努力打造长三角乃至全国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后,苏州为吸引人才推出的最新举措。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也是苏州奋力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崭新篇章的第一年。在第十三届苏州国际精英创业周上,许昆林向海内外人才公开喊话,“苏州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渴求人才,也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条件成就人才。”做好“重才”“安才”“留才”文章,首先就要让人才“住有所居”“住有宜居”。

当前,国内外“抢才大战”日趋激烈,苏州土地资源趋于紧缺、居住成本日益增高,已对苏州吸引人才、留住人才造成较大压力。如何让新时代苏州人才工作继续保持领先,如何为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人才保障?这倒逼苏州必须出台更具竞争力的人才住房政策,必须加快构建系统完备、全面覆盖、高效便捷的人才住房保障体系,让人才“来了有房住、留下有住房”,才能为苏州城市发展源源不断注入新鲜活力。

在这一背景下,苏州大力推进人才乐居工程建设,打造“创业者乐园、创新者天堂”,营造综合最优发展生态,通过坚持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多元化投入,人才乐居工程取得重要进展。截至目前,苏州全市人才公寓存量达7.4万套,累计为各类人才发放购房补贴3.6亿元,租房补贴1.08亿元,这让广大人才真正感受到了“苏州温度”,也让人才乐居工程成为苏州招才引智关键一环。

在此次全市人才公寓建设推进会上,苏州再次重申3年筹建不少于10万套人才公寓的目标。为表明推进人才公寓建设的信心和决心,在推进会上,苏州10个区县的组织部部长共同启动全市人才公寓集中开工按钮。

苏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祁松要求,抓好人才公寓建设,一是提高站位、对标定向。这是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助力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市建设、实现广大人才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二是紧盯目标、靶向施策。要绘好路线图,摸清家底、精准施策、科学布局;要发力供给侧,在房源供给上下功夫、在资金保障上想办法、在创新探索上动脑筋;要突出高品质,规划建设有高水准、配套设施有人才味、管理服务有针对性;三是协同聚力、一抓到底。要主动担当,种好“责任田”,切实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要系统推进,打出“组合拳”,让“好政策”及早发挥“好效应”;要齐抓共管,拧成“一股绳”,树立“一盘棋”思想。

人才公寓建设是一项系统性工程,要规范有序,必须坚持制度先行。在此次推进会上,苏州还发布了《关于加强苏州市人才租赁住房保障工作的若干意见》,从规划布局、房源筹建、政策激励、管理服务等多个方面,对全市人才公寓建设提出了全方位要求。(安然 顾博文)

(责编:唐璐璐、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