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通海安城鄉污水治理“一管子”插到底

2021年10月24日16:10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海安城鄉污水治理“一管子”插到底

本報訊 (通訊員徐燕 記者趙勇進 徐愛銀)昨天,在海安市水務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總經理蔣愛東向我們展示一張城鄉污水收集處理一體化作戰圖。三年來,海安就是憑著“一管子”插到底的拼勁和攻堅精神,將城鄉污水統一納入管網處理。目前,入管處理率城市達88%、村庄75%以上,且污水一級A達標排放率達100%。

2019年初,海安在南通率先實施城鄉污水收集處理一體化工程,計劃用三年時間,建成“設施全覆蓋、污水全收集、尾水全提標、監管全方位”的污水全市域管理體系,共同構建城區、集鎮和農村“三位一體”+工業園區“獨立運行”的污水處理模式。

海安在《城鄉污水處理一體化專項規劃》基礎上,制訂《污水處理設施兼並整合》《污水設施移交接管、城鎮污水處理廠接納處理工業廢水管理》《污水處理費征收使用管理》等多個配套政策文件,同時將城鄉污水收集處理一體化工作列入各區鎮街道、各責任部門年度綜合績效考核內容,為“一管子”插到底解除后顧之憂。

海安有農村污水處理設施114座,管網總長150.1公裡,由多家第三方運行。從2019年起,海安逐步收回全市8個污水廠運營權由水務集團統一管理。同時先行探索農村集中式生活污水處理設施運行。海安還將高新區、大公鎮、雅周鎮、墩頭鎮四大畜禽糞便中心納入全市城鄉污水處理一體化體系,並整體移交給水務集團運營管理。目前,四個畜禽糞便處理中心工藝改造工程已經完成。海安19個污水處理廠遍布城鄉,經過兩年一體化建設,整合成14個污水廠、69個提升泵站。

入管的污水需要“消化”,海安將原本的弱項“尾水提標”作為突破口,對污水處理廠尾水的深度處理、水資源再利用進行探索。2019年,該市新建每天處理2萬立方米污水的中水回用項目。一期項目以城南污水廠的尾水出水為水源,以聯興色織及周邊紡織印染企業為回用單位。項目運行后,污水處理廠每日減少1萬噸尾水排放,每年減少180噸COD排放。

走進海安最大的尾水濕地公園鷹泰生態安全緩沖區,各類濕地植被郁郁蔥蔥、浮水而棲。這是海安第10個、也是規模最大的尾水濕地公園。海安市水務集團通過採用不同的復合人工濕地處理工藝,使尾水水質由一級A標准提標至地表水准IV類標准。

入管的是污水,出管的是清水。在海安,納入城鄉管道的污水每天約有5.65萬噸之多,經過處理后的尾水,或被企業回收利用,或用於生態補水,利用率100%。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