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江苏频道>>教育

南通海安召开全市教育发展大会 加快建设教育强市

2021年09月04日18:1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南通海安召开全市教育发展大会。人民网记者 王继亮摄

人民网南通9月4日电(记者王继亮)4日,南通海安市召开教育发展大会,“海安市委、市政府高规格召开全市教育发展大会,就是要更加突出教育优先发展战略,以改革创新的思维,加快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全力建设教育强市,奋力推动新时代教育现代化走在前列。”海安市委书记于立忠指出。

“教育是最大的民生。”在于立忠看来,当前,该市教育发展过程中,既面临着成长中的烦恼、甜蜜的负担;也有历史遗留问题的累积、艰难的转变。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破解教育强市建设中的矛盾问题。要精准聚焦城乡教育发展不平衡的问题,要精准聚焦教育资源二次配置的问题,要精准聚焦特殊群体受教育的问题。为此,该市将加强组织保障,全面汇聚“教育强市”的强大合力。

海安历来有崇文重教、尊师厚学的优良传统,是全国著名的教育之乡。近年来,该市深入实施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全市教育事业改革发展取得显著成绩,为人民素质提高、经济社会发展、创新能力增强作出积极贡献。

据海安市长谭真透露,该市将以以加快建设“现代化教育强市,新时代教育之乡”为主线,深化教育改革,完善教育体系,维护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努力提升海安教育整体实力,切实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为“枢纽海安、科创新城”建设提供坚强教育支撑,奋力谱写新时代海安教育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会上,海安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卢林还对新近出台的《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的意见》进行解读。卢林表示,海安市委、市政府从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和长远出发,作出了建设教育强市的重大部署,于开学第一天印发了《海安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建设教育强市的意见》,主要目标是,到2025年,全市公共教育体系更加完善,教育公平和教育质量明显提升,教育结构更加科学合理,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显著增强,在全省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建成全国有声誉、全省居前列、系统有影响、群众有好评的教育强市。

据介绍,该市加大“一城两翼”教育布局,精准规划配套建设教育资源。“十四五”期间,规划新建改建幼儿园14所、小学11所、初中3所、高中2所、高等院校(分校)1-2所,启动如海河西侧和通榆路以东等区域学校规划建设,适时推动市实验中学外迁工程。逐年化解“超规模、大班额”,确保新生年级不出现“大班额”。完成中小学教室照明改造,实现全市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教室空调全覆盖;实施中小学多媒体教学终端升级改造,实现智慧黑板、教学一体机全覆盖;升级功能教室设施设备,创建一批高水平省级智慧校园示范校。

全面深化城区、区镇集团化办学模式,探索跨区镇集团化办学;汇集现有优质教育资源,聚力再打造1-2所新名校。保障外来随迁子女入学权益,与本地户籍学生享有同等入学政策,同步报名、同步审核、同步录取、同步编班。建立帮扶机制,健全困难家庭学生资助体系,精准落实学生资助政策。

针对“双减”工作如何推进,该市建立“双减”工作机制,强化学校育人主体地位,推动课堂教学全面提质增效,确保应教尽教、教足教好、学足学好。全面压减作业总量和时长,全面推行课后服务,学生参与课后服务率不低于95%。开展中小学周末、寒暑假托管服务试点,并向学前教育延伸。率先把延时服务内容纳入教研、财政兜底,充分确保参与延时服务教师待遇保障,深化校外培训机构治理,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明确校外教育培训监督管理科工作职责,加强培训监管。

此外,该市全面推动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市(县)、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市(县)创建,加强农村小规模学校和区镇寄宿制学校建设,加快优质高中建设,支持省海中建成首批省高品质示范高中。推动高等与职业教育转型提升。支持南通理工学院、黑龙江工商学院、南通卫校等高校在海安办学,吸引更多优质高等教育资源落户海安。

为发挥教育溢出效益,该市设立教育服务产业发展研究机构,成立海安市教育强市发展基金。发挥海安教育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载体、平台和虹吸功能,吸引更多的人口、人才、资金、资源向海安集聚。保障来海人才、驻海单位、投资创业、务工子女入学,吸附更多的市外人口到海安就业、入学、投资创业。建成中小学生职业体验基地。激发更多企业家担当社会教育责任。

(责编:耿志超、吴纪攀)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