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2021年度灌南縣“五方挂鉤”鄉村振興幫促協調小組會議召開

2021年10月28日19:4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0月26日至27日,2021年度灌南縣“五方挂鉤”鄉村振興幫促協調小組會議召開。

會上,江蘇省住建廳黨組書記費少雲充分肯定了“十三五”期間灌南縣在經濟社會發展、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等方面取得的成效,認為灌南脫貧致富奔小康工程成效顯著,成績令人欣喜﹔幫促工作隊積極推動產業幫促、消費幫促、教育幫促、醫療幫促等各方面工作,為富民強村注入了新動能,為灌南鄉村振興開局作出了努力。他強調,今年7月份全省12支工作隊正式更名,改為“鄉村振興幫促工作隊”,工作隊的任務隨之發生了新的變化。他要求,“五方挂鉤”幫促各方要充分認清鄉村振興幫促面臨的新形勢、新要求。找准工作重點,緊緊圍繞發展現代農業,推動農村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加快推進鄉村人才振興,培養造就一支懂農業、愛農村、愛農民的“三農”工作隊伍﹔持續增強基礎設施建設,促進鄉村振興、改善民生。要不斷強化幫促工作合力,后方單位要發揮出各自特色資源優勢,積極探索“定制化”幫促方式,灌南縣要把推進鄉村振興作為重大政治任務,抓緊、抓好各項工作,抓出成效,凝聚各方力量,齊心協力推進灌南鄉村全面振興。工作隊要認真細致做好收尾工作,在項目驗收、審計移交、經驗總結等方面收好尾。

江蘇省鄉村振興局副局長劉文俊強調,要切實抓好脫貧成果的鞏固提升,加快完善相關政策體系,分層分類實施幫促舉措,聚力發展集體經濟。要全力推動鄉村振興相關工作,抓好特色產業幫促、人居環境整治、鄉村治理等各項任務。要著力強化項目資金的管理,整合涉農幫促資金等各類資源,重點安排好產業發展項目﹔加快項目實施,確保早日建成達效﹔加強項目管理,確保項目形成資產、資產保值增值。要廣泛凝聚幫促合力,各單位保持奔跑姿態,發揮各自優勢,助力灌南鄉村全面振興。

連雲港市副市長吳海雲在致辭中指出,“十三五”以來,連雲港認真貫徹落實精准扶貧、精准脫貧基本方略,扎實推進脫貧致富奔小康工程,全市“十三五”脫貧致富奔小康各項目標任務圓滿完成,脫貧攻堅工作取得全面勝利,灌南縣提前一年完成省級重點幫扶縣整體“摘帽”。下一步,連雲港將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將“三農”工作重心轉向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在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的基礎上,加快構建低收入人口增收和經濟薄弱村發展長效機制,全面落實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組織等“五大振興”,不斷提升農民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

灌南縣委書記任瑜在總結經濟社會發展中指出,“十三五”期間全縣認真貫徹落實中央和省委、市委決策部署,在省扶貧辦的指導幫助下和省委辦公廳、省住建廳等單位的傾心幫扶下,大力推進實施脫貧致富奔小康工程,緊盯低收入人口脫貧和經濟薄弱村轉化兩大目標,凝聚社會力量,持續攻堅突破,取得顯著成績。今年2月,被黨中央、國務院表彰為全國脫貧攻堅先進集體。今年以來,1-9月份實現了地區生產總值299.24億元,同比增長18.3%﹔實現一般公共預算收入21.05億元,同比增長15.1%,核心指標同比均保持兩位數增長。

江蘇省委駐灌南縣幫促工作隊隊長、縣委副書記張躍峰在總結幫促工作中提到,近兩年來工作隊累計得到后方單位項目資金支持4191萬元,爭取省級以上條線專項資金4136.4萬元、各方捐贈資金212.13萬元,各類捐贈物資價值94.79萬元,精准實施幫扶幫促項目90個。省統計局、省委網信辦、省社科聯、太倉市、姑蘇區、省交通控股等15家后方單位分管領導作了交流發言。

會前,與會人員調研了部分幫促工作成果,實地參觀了新安鎮劉園新型農村社區、百祿鎮鄉村振興產業園和“紅色上馬台”革命傳統教育基地等項目。(繆銳)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