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連雲港海州:加快推動新時代“后發先至”

2021年10月28日19:5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忙碌的施工現場。海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日前,走進連雲港市海州工業園鷹游碳纖維成套裝備項目建設現場,一個個頭戴安全帽、身著工作服的工人們正鏟挖泥土、搬運建材、電焊鋼筋,各種施工機械設備齊上陣,馬力全開,現場一片繁忙而有序的施工景象。“目前一期已投入使用,二期前置手續辦結,正進行廠房施工,在園區大力支持下,項目施工進展非常順利,年底爭取主體廠房封頂。”一旁的項目經理邵長建介紹。

據悉,鷹游碳纖維成套裝備項目致力於碳纖維成套裝備的研發生產和技術服務,打破了西方國家對我國碳纖維技術的封鎖和產品的壟斷,目前已在航空航天、國防軍工、風能產業等領域得到廣泛應用。項目全部建成后,可形成年產 600台套碳纖維成套裝備、3000台套染整系列設備的生產線,預計年產值可達12億元,利稅1.5億元。

一角可窺全局。從塔吊林立的建筑到機器轟鳴的生產車間,從穿梭往來的工程車輛到施工人員忙碌的身影,穿行在海州各地,到處可見火熱的建設場面。連雲港園博園、公鐵聯運物流基地、聯東U谷、浦南污水處理廠二期、錦屏山石龜頂滑翔傘基地……連日來,海州上下正搶抓重點任務,全力倒排工期、挂圖作戰,全力沖刺四季度,確保“十四五”開局之年各項工作圓滿收官、“首戰首勝”。

正在推進中的現代高效農業產業園。海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推進新舊動能轉換、加強項目謀劃推進、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科技成果轉、加快現代服務業發展、完善基礎設施建設、持續推動文旅深度融合發展……進入四季度,海州打出了一系列漂亮的穩增長、調結構、促改革的組合拳,全力以赴推動實施項目,為邁向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據悉,全區118個產業項目總投資394億元,年度計劃投資152.1億元,前三季度完成投資84.8億元,其中,農業項目9個,完成投資3.57億元﹔工業項目45個,完成投資21.2億元﹔服務業項目64個,完成投資60.1億元。

在此基礎上,海州還堅持以企業的需求為導向,結合黨史學習教育,圍繞項目全生命周期管理,大力推行網格化、“保姆式”服務,以“進百企促發展”“我為企業解憂”等專項幫扶活動為抓手,制定相關方案,全力幫助企業用足用活政策,黨員干部化身“店小二”,“嵌入式”幫助企業發展解難題,加快推動項目落地建設、投產達效。值得一提的是,該區還推出“拿地即開工”審批模式,將原本“拿地后”的規劃方案技術審查、施工圖審查、人防結建審查等手續提前至“拿地前”和“拿地中”,將原本不少於50個工作日辦理時限縮短至16個工作日辦結交証,用實際行動跑出審批服務“加速度”。

市民在進行體育鍛煉。海州區委宣傳部供圖

不僅是重大產業項目,海州還重點關注民生領域實事來布局推進,全力補齊基礎設施、文化、教育、衛生等民生短板。在老舊小區改造、雨污分流工程、農村生活污水治理等民生工程建設一派繁忙,奮戰正酣。今年來,海州在推動高質量發展過程中,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為民辦實事緊密結合起來,圍繞年初區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的教育、衛生、養老、社會保障等方面的30件民生實事和工作實際,突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並逐一明確項目目標、完成時限、責任領導和責任人,確保各項實事抓緊、抓實、抓細,推進城市再造出新出彩,切實提升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目前,高新區南拓區、高鐵站北廣場片區建設的各項工作也在規劃實施中,棚改舊改、鐵路地涵引道建設、低窪片區改造等有序推進。數據顯示,前三季度該區基礎設施及城建工程完成投資4.4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81.4%,民生工程完成投資1.6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97.8%,生態環保工程完成投資0.6億元,完成年度計劃的75%。

全力攻堅,決勝收官。下一步,海州將圍繞建設現代化中心城區的目標,在黨史學習教育中認真總結盤點,從重點項目建引、生態環境改善、公共服務提升等方面著手,注重一體統籌,細化工作舉措,以更加飽滿的工作熱情“沖刺四季度”,全力打造彰顯品質的美麗主城、幸福之城。(邵沛源 王蓬波 王譽霏)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